2022-5-9 20:14

设计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方案(第二批)



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二批采用线上形式进行。现将具体安排公布如下:

一、复试名单:见附件。

二、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务必保证下载的腾讯会议客户端为官网版本,相关操作手册可登陆该链接查阅:https://net.sjtu.edu.cn/wlfw/ysphy.htm。具体说明如下:

(一)用于考试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二)用于监控考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三)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四)考试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试相关资料,不得有其他人在场,保持独立的复试空间。

(五)考生务必提前下载并安装正版软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六)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台设备必须使用2个账号(手机号、微信号、邮件等)。

温馨提示:除前端设备和监控考试环境的设备外,建议考生额外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请保证考试过程中所用手机和电脑电量充足。

(七)用品准备

1、本人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3A4纸若干。

3、设计表达相关工具。

三、复试基本流程

(一)时间安排

网络测试和正式复试均要求全部考生参加,网络测试的主要目的是对考生的设备进行测试与调试,熟悉面试流程。复试顺序提前一天发送至考生邮箱,复试请提前10分钟登陆会议室。具体安排见下表。

内容

时间

腾讯会议号

腾讯密码

网络测试

51610:00-10:30

145591695

532325

专业测试

5189:00-12:00

483555795

149486

综合考核(腾讯会议号同专业测试)

51813:30

(二)提交复试相关材料

因疫情原因,考生纸质材料现无法提交,待解封后会邮件发送大家提交材料时间,考生须保证报考材料的真实、准确,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四、复试内容及形式(复试满分300分)

1. 专业测试(满分100分)。

2.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重点考核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科研兴趣和态度;科研工作背景和学术研究经历,综合评价考生的科学素养、个人品性、创新能力和培养潜力等。原则上每人至少30分钟,含10分钟PPT自我展示。

10分钟ppt展示内容:个人介绍+科研成果汇报+博士阶段研究构想(或未来学术发展计划及打算)

注:建筑方向考生在科研成果汇报时请对本人设计作品或者参与作品进行建筑观分析。

3. 导师综合评价(满分100分):面试小组对考生的科研计划进行综合评价。

五、拟录取规则及注意事项

1. 择优录取。学院按照所在学科考生复试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2022年博士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 专业测试成绩、面试成绩或导师综合评价成绩中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学院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网上公示拟录取博士生名单,向复试合格的拟录取新生发录取通知书。

4. 拟录取的博士研究生20229月份(秋季)入学,入学前须取得硕士学位。

5. 本实施办法如有与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政策不一致处,以教育部和学校政策为准。

六、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一)诚信考试。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三)考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面试专家组看到。

(四)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五)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

联系方式:021-54749097808shejijiaowu1229@163.com

注:因目前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同学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设计学院

2022.05.09


附件   设计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和“硕博连读”招生复试名单(第二批)

序号

申请编号

姓名

报考专业

培养方式

1

2204619

姜立文

设计学

全日制

2

2209863

胡雨辰

设计学

全日制

3

2209899

孙照宇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

非全日制

4

2211080

秦玉龙

机械(工业设计工程)

非全日制

备注:考生复试名单按照申请编号进行排序。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