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3 16:30

​设计学院举行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3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张丹丹,副院长陈睿山、常丹妮,党委副书记朱琳,各系导师代表,教务办、学工办相关老师与会。出席典礼的还有设计学院全体2023届毕业研究生和家长亲友。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主持。

        下午3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阮昕院长做题为“以设计思维启迪未来”的讲演,代表学院向全体2023届毕业研究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老师和家长表达由衷的感谢。他高度肯定全体毕业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成长与收获,并从“我的意识”的哲学批判角度深刻阐释了“设计思维”的丰富内涵。阮昕指出“尽管我思,但我也不会全在。如果计算和不可计算之间有一种思维方式和世界观,应该是对“人心” 的敬畏与痴迷。”一方面,计算的理智是人类共享的,而求真、求善的理性则是属于“非我”;另一方面,求真、求善的“计算”过程中“忘我”的无意识是一种修词成章的艺术行为。中国儒家“和乐忘我”的精神可以为“设计”中身不由己的创作冲动提供更多支撑。最后,阮昕勉励同学们,如果有一种思维可以称为设计思维,这将是我们的宝藏,因为我们比其他学科的同学更有底气和准备,我们身体力行并不断反思设计思维是什么。设计思维,这一“以人心为本”的新“通识”将指引同学们更加自信地迎接未来的工作和生活。

        随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阮昕、张丹丹、陈睿山、常丹妮、董占勋、兰丽为毕业生们拨穗、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优秀毕业生表彰环节,王冲宣读赴国家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西部地区就业的研究生表彰名单、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陈睿山、常丹妮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赠花。

        签约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设计系学生姚畅代表毕业生发言,她回顾了研究生三年的经历、成长,讲述了自己对于设计“作为一种整体的努力,跨越了许多学科,在描绘当前世界的同时,也描绘和塑造了未来”的理解,并表示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愿、所感为国家的大飞机事业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鲍柏江、崔喆翔、周天宇、吴炯四位同学被聘任为2023届硕士研究生班级理事,朱琳为其颁发聘书,赠送纪念品。

        临别之际,学院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定制毕业礼物:镌刻着每位学生姓名的学位服和专属的黏土人偶相框,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带着设计学院的印记和期待,踏上新的征程。

        全体毕业生也为学院准备了一份感恩的心意:一幅手绘长卷。丝绸长卷上印制着每位同学的头像,每一个人共同构成了2023届硕士研究生这个完整的集体。礼物由建筑系王涛、风景园林系李清韵代表毕业生们赠予学院。

        最后,张丹丹向同学们寄语共勉。希望大家坚持不懈,走出一条勇攀人生巅峰的道路;敦本务实,走出一条守好责任担当的道路;不忘初心,走出一条始终扎根祖国的道路。

        设计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师生家长的真挚告别中圆满落下帷幕,在老师们的深情瞩目中毕业生们依依不舍地退出会场。

        当天中午,毕业生们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拍摄毕业合影,记录宝贵的师生情谊,留住同窗好友的精彩瞬间。当晚,学院还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为2023届毕业研究生举办精彩难忘的毕业欢送宴。设计学院院班子、各专业教师代表、毕业生及家长亲友共同参与,分享毕业的收获与喜悦。

          祝愿所有最年轻的校友毕业快乐!此去前程似锦,相逢依然如故,待到再次陌上花开之时,让我们在交大设计钟期相会!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