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9 11:07

“交慧桥”设计理念首次揭秘!

日景照片


设计概要

由设计学院刘士兴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崔自佳设计的“交慧桥”于2月正式竣工,选址位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一侧主路尽端,河对岸为闵行校区植物园,与南洋北路的步行道相接。寓意融合贯通国家电投集团产业和交大教学科研的校企桥梁凝聚校企双方人才与智慧,共创未来!

选址图


边界

桥身整体跨度20m, 端部通行宽度6m。

图1 边界


起势

为实现桥体动感,桥面两侧采用内弧控制边界,使端部空间视野更加开阔。中段最小宽度为4m,以满足未来的骑行要求。最大骑行坡度的限制、桥面两侧细微的高差和三号河通行高度的要求,使得桥面在高度上略有起伏。

图2:起势


造型

桥身设计遵循“曲线控制整体、三角组成单元”的原则。桥身造型的内侧边缘线为栏杆,外侧则是3组空间曲线,以界定出桥身流动的体量。最高点及最远点均控制在距桥边2.2m以内,最低点低于梁底。桥面两侧外边界位置及变化趋势不同,以增加不同视角下的丰富性。

沿桥长方向分段后,控制桥身体量的边缘线与截面的交点,就成了单元形的控制点。将这些控制点通过杆件相连,自然形成了三角形单元,其连接位置考虑了杆件厚度和焊接的操作距离。

最高的杆件设计成“上小下大”的变截面三棱柱,突出其向上的趋势,呼应“永攀高峰,蓄势待发”的形态意象。其他杆件截面选用矩形型材以及圆管。

图3:造型


结构

基础选择对场地干扰最少的钢管桩。上部结构沿跨度方向布置三条变截面工字钢曲线梁,以应对桥面两侧细微高差、河道通行高度、骑行坡度限制等设计要求。腹板间距与装饰构件间距保持一致。最薄处仅0.3m的梁高和两侧1m的悬挑,将结构隐藏在桥身内部,达到了轻盈的视觉效果。

图4:结构


镂空

桥面边缘出挑处布置三角形镂空,愈显轻盈。

图5:镂空


肌理

为实现桥体动感,桥面两侧采用内弧控制边界,使端部空间视野更加开阔。中段最小宽度为4m,以满足未来的骑行要求。桥面铺地的划分延续了“三角控制单元”的设计原则。分格缝选用不锈钢条,面材则选用三种颜色的钢纤维混凝土填充,混凝土经抛光处理后,整洁、防滑并保持了自然的色调。

图6:肌理


材质

桥身杆件选用8K 304镜面不锈钢材质,其反射性使桥身更易于融入环境中,在体量感上也弱化构件的边界,强化了轻盈灵动的形态特征。栏板玻璃采用钢化夹层Low E玻璃,膜面向内安装,在保证一定通透性的同时,内侧可通过反射地面玻璃和栏杆斜撑,外侧可反射桥身杆件,进一步丰富了层级感。

图7:材质


设计生成动画


灯光

景观照明的灯具与管线均隐藏在不锈钢杆件内。灯光色彩控制以低饱和度的冷色系光源为主,并结合变色呼吸、双向流水、渐变推移等多套光效程序,将发光效果与杆件造型相呼应,丰富单元杆件的造型层次感与桥身整体的形态灵动感。

夜景灯光


细节图片

搭建过程


工程信息

设计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公用工程设计院(结构、景观、照明)

设计团队:刘士兴、崔自佳(建筑);郭卓明、卢继明、杜庆思(结构);梁晨(景观),须伟峰(电气)

施工总包:上海霖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照明: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理:上海三维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