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20 10:02

设计学子在中国钢结构协会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3年2月10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的高等学校钢结构创新竞赛“2022‘马钢杯’钢结构停车设施决赛”在广州融创文旅城施柏阁酒店举行。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谌扬宇、赵豆豆和张恩启,设计学院建筑学系韦振泽、张凯淇组成的学生代表队,在土木工程系宋振森老师、陈满泰老师和建筑学系刘士兴老师的指导下,以“Modular Organic”作品参赛,获得大赛二等奖!

本次竞赛的主题为“钢结构停车设施”,设计内容包括临时停车和长期停车设施。临时停车主要满足大型活动场所短时间、高强度临时性停车需求;长期停车主要满足现有居民小区等民用建筑小汽车停车位需求。停车设施应考虑标准化、通用性,功能模块化设计。要求设计成果体现钢结构建筑的特色,满足可持续发展、安全耐用、易维护和改造、高效节能、环保低碳等新型建筑形态。参赛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准确破题,围绕“功能可变”、“快速安装”、“高效节能”和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完成了建筑及结构的创新设计方案。


图1:“Modular Organic”效果图


参赛方案“Modular Organic”,选址在以季节性采摘、民宿和红色旅游为主导发展模式的闵行区浦江镇革新村,利用荒废的足球场地,采取停车效率高的垂直循环式机械停车,将停车设施设计与乡村振兴需求相结合,旨在解决村民停车和旅游旺季沈杜公路拥堵问题,并在临时车库实现旺季停车与淡季运动场地的功能转换,为村镇旅游提供新的增长点。主要结构构件和立面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保证结构组件快速安装和拆卸;充分利用车库各层通道进行绿化、观光、休息等功能拓展;屋顶采用太阳能光伏屋面,可以满足车库日常供电。结构设计经整体优化后,单车位用钢量较一般垂直循环式停车设施分别减少10.5%(长期车库)和19.3%(临时车库)。


图 2:“Modular Organic”

长期和临时车库剖面示意图


图 3:“Modular Organic”

停车单元分解轴测图





​​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