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09:55

产学融合——2022IIDE选题发布会精彩回顾


​2022年12月17日,第二届交大设计IIDE选题发布会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旨在邀请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合作企业的设计精英代表,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及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变化,对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合作模式进行回顾与思考,探索未来设计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同时向公众发布“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产学合作毕业设计选题

设计系系主任董占勋及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总设计师邵景峰、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起超、鱼跃医疗设计总监华昊、霍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裁赵恺、上海六院副院长狄建忠、新华医院郑策,儿童医学中心沈碧玉、吉利数科CEO彭涛、添可智能家电设计总监何吾佳、浙江彩之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娄坚、OPPO⽤户体验研究专家杜乐、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防治科科长张伟波、零束科技用户及体验中心负责人王赟、五感纳得产品总监闫英俊、泛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项目管理高级经理郭浩、vigo 联合创始人张甜甜、微软亚太资深UX设计师马君雅、动创实研室主理人原德国ISPO中国区负责人王亦磊等众多行业内外专家大咖们纷纷出席。各行各业的顶尖设计师共聚一堂,碰撞出了关于设计与创新丰富多样的思维火花。

部分与会者合影


1 发展介绍 校企合作成果初回顾

IIDE项目旨在立足国家发展需要,面向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文创领域创新设计需求,以设计与智能科技、设计与社会转型、设计与生活方式三个方向为特色,通过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业设计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在过去的一年里,设计学院IIDE项目上汽SAIC、特斯拉、腾讯、阿里巴巴、网易雷火、小米MI、Bilibili、bpi、Frog Design、小红书、Autodesk等企业进行合作,以“校企联合建课+联合授课”的操作管理方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020级26位学生在校两年期间部分获奖情况


2021级35位学生在校一年期间部分获奖情况


《智慧出行设计》由上汽设计团队领衔带队


2021《数字与设计》和Frog Design合作进行跨学科设计实践


2021《泛娱乐设计》与特斯拉合作评教最高等级A0


选题发布 探索创新设计未来之路

2022年真正步入了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数字化时代的来临,创新与设计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第二届IIDE(国际工业设计工程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设计选题采用与企业对接的方式,由企业提供选题,校内导师把关学术培养质量,企业导师引领实践创新,真正做到“产学融合、协同育人”


部分选题


智能化设计团队:

行业导师



用户体验团队:

行业导师



交互设计团队:

行业导师


设计管理与策略团队:

行业导师



设计文化与社会创新团队:

行业导师



未来展望 iMFA项目发布

设计教育是时代发展需求的反映,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立足上海,面向世界,秉承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赓续海派设计兼容并蓄的精神文脉,顺应数字技术的时代背景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秉承交大精神汇通技术与人文,以创作艺术为中华优秀文化的现代转译与对外精准传播做出独特贡献。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提升我国创新设计能力,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上海交大已开办设计学院IIDE、M.Arch以及M.LA三个国际专硕项目,旨在让国内学子不出国门即能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到世界一流的设计教育。IIDE项目的成功开展,为设计学院提供了丰富宝贵的实践经验,未来在推进已有项目发展的同时,设计学院将以国际化、创新性为目标,开展iMFA新项目,以“卓越”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背景下设计教育及设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变化,对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合作模式开展深入思考,不断探索设计人才培养的发展之路。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