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 09:01

​我院《景观艺术学》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汤晓敏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近日,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公布,我院《景观艺术学》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负责人汤晓敏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上海市课程思政范课程

景观艺术学

课程负责人:汤晓敏

《景观艺术学》是风景园林专业本科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是认知和鉴赏景观艺术,掌握风景园林设计原理的关键课程。课程设置了景观认知、景观评析、景观设计原理3个循序渐进的知识模块,系统讲授了景观的组成要素及其特征,景观要素组合及空间组织,景观立意与布局,景观规划设计的流程与方法,景观要素设计手法等内容。同时将学科前沿理论、行业政策、重大景观事件、实践领域的热点、以及大众审美偏好等内容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分单元引入主题项目与热点话题。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和好大学在线(CNMOOC)慕课平台同步开课。


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扣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立足“复合应用型风景园林创新设计人才”培养目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形式、依托案例教学工作坊,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

课程教学秉承“以美育德、以美启智”的理念,按照“美、境、悟、情、行、德”六个阶段组织教学,始终与学生达到共情,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引导学生立足风景园林行业,扎根基层,树立为民设计的创新思维,矢志成为服务生态文明和人民城市建设的国家栋梁。


课程先后获评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领航课程”、上海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示范课程。


上海市课程思政

教学名师


汤晓敏,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首批全国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执行负责人,获上海勘察设计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变革“百人”殊荣。长期从事风景园林教学、科研与设计实践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设计作品获国内外奖项60余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一等奖、上海市“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等10余个奖项;获得“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上海市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最佳指导老师,校教书育人集体二等奖、教学成果特等奖、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