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7 17:40

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留学生交流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Z世代外国青年工作相关要求,1130日下午,设计学院携手人文学院在程及美术馆成功举办以美育教育为主题的留学生交流活动。尽管当天寒风凛冽,但同学们互动交流的热情不减。活动不仅吸引了来自设计学院、人文学院的学生,更有来自媒体与传播学院、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兄弟院系的留学生,大家其乐融融,开展了一场美育与跨文化的体验之旅。

设计学院国际专业硕士项目主任杜骞、张理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对重返校园的留学生表达衷心地欢迎,疫情下的大学校园生活依旧可以发现浪漫和美好,鼓励留学生们不负韶华,以梦为马,充分利用交大极佳的硬件资源、图书馆、美术馆、实验室、体育场、活动中心,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施展才华,促进跨文化沟通;学习之余,多和“城市”交流,体会中国文化;。

随后的破冰活动让气氛暖起来,大家提前准备的交换礼物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人文学院的张朝阳教授以公元九世纪的跨文化交流为主题进行了一个小型工作坊, “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兴衰更迭,绵延千年,堪称跨文化融汇与传播的标本,其蕴含的历史、经济、文化、外交意义和交流共赢的价值准则,成为不同文明对话的典范。工作坊中不时插入知识竞答,生动有趣的互动让许多第一次来到中国的留学生感受到跨文化交流的魅力。

最后,留学生们参观了“向美而生——上海交通大学美术教育展”。本次展览策展人、设计学院讲师汪单也亲临现场为大家导览讲解展览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精髓带给留学生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在直观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也让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交大40余载在美育教育和校园艺术氛围营造方面的历史及成果。

此次活动是疫情后学院首次举办的针对留学生的线下活动,得到留学生们的积极反馈。未来,设计学院将继续传承并弘扬美育教育传统和基因,充分把握学科特点,稳中有进地开展留学生招生宣传工作,形成交流广泛、合作深入、形式丰富、布局合理的留学生教育国际合作格局,培养更多知华友华、造福世界的国际友人和优秀人才,以美育促德育,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