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21:01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展现教书育人风采、增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设计学院于2022年11月22日在东中院3-105举办了第十期青设沙龙暨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特邀校教学发展中心王力娟副研究员、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晓沨教授、设计学院建筑学系赵冬梅副教授、设计系萧冰副教授、风景园林系吴亚妮副研究员及学生骨干代表等担任竞赛评委。我院6位青年教师代表参赛,分别是建筑学系赖达祎、孙昊德,设计系薛娇、闻晓菁,风景园林系张洋、莫非。竞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琳主持。



专家评委




朱琳向到场评委致以诚挚的感谢,她介绍了设计学院坚持“体用并举,设计大义”理念,将科学与艺术相融合,以培养“国之大者”,具有家国情怀、领袖才能,国际视野、求真精神人才为目标的办学思路。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夯实基础、立足专业、强化特色,通过青教赛这个平台,以赛促建,促进学科交流,提升教学能力。


设计学院教务办彭术连就参赛选手和竞赛规则进行了详细介绍。教学竞赛包含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问答反思三部分。课堂教学展示包括20分钟的现场授课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和提问互动,由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进行综合评价。


莫非老师本次《古埃及园林》为园林历史课程第三讲的节选,课程以古代埃及宫廷、私家和圣苑园林为代表,讲解了古埃及自然文化与社会对园林发展的影响,以及三种园林的设计特征,最后对比了与中国古典园林起源阶段园林设计哲学的异同。


赖达祎老师本次《生态建筑概论》讲授了天然采光的动态评价。从采光的基本评价指标“照度”出发,结合建筑采光动态变化的特点,提出动态采光的指标“有效采光百分比,UDI”。以简单案例出发计算一天中某一个点UDI,并进一步推广至全年全空间的计算。


孙昊德老师以《建筑设计及原理1-1》课程中的“剖面设计”章节进行理论部分讲课,配合桌面一对一讲解。围绕建筑设计基础教学的目标——如何基于直观认知,掌握方法形成设计控制和判读,将其拆解为表达、空间设计和剖面建筑三个概念,并结合实物模型与作业解读,讲解了以剖面三维立体视角进行空间组织的路径。



张洋老师本次《设计基础1》为立体构成章节的第2讲,课程从立体构成的基本设计方法出发, 从重复、变形、组合三种手法,讲解了基于单元模块立体构成的设计逻辑和思路,并结合景观构筑物、风景建筑、风景园林中的实际案例,引导学生掌握立体构成在专业中的应用。


薛娇老师本次《数据科学基础》以产品设计研究过程为例,介绍非概率抽样的方法、类型和实践方法。该课程采用案例式教学方法,将设计思维嵌入到同伴学习。随着知识讲授的深入,案例讲解不断推进,二者相互融合、互相推动,引导学生思考。


闻晓菁老师带来《设计文化史》的第一讲,课程内容立足于全球化的视野,站在反思的角度来重新审视我们自身的文化观念与生活;同时,本讲的另一个现实意义在于,借助设计的视角来帮助思考今天中西方交流所普遍遭遇的一个难题:外界对于如何切入中国文化感到困惑。


评委们一致认为每位参赛教师都准备充分,课件制作精美具有设计感,课程思政融入恰当,课堂互动较好,体现了设计学院教师不断更新、勇于探索的良好教书育人风貌,达到了以赛促教的效果。同时,评委们在教学设计、教具使用学理性讲解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教师评委组和学生评委组的综合评价,孙昊德、闻晓菁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计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教学竞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切磋技艺的平台,同时也激发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改革积极性,增强了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对学院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