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4 10:00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团队获AIAC 国际建筑竞赛三等奖

在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吕爱民副教授、实践导师(Teaching Fellow)刘睿峰、赖达袆副教授的带领下,本系研究生首次参加AIAC。在30多组国际学生团队中,10个优秀方案脱颖而出参加了最终评审会。经各方评委投票最终角逐出本届AIAC的前三等奖学生团队,中国团队收获颇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团队获得一等奖,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由罗兰、刘晓琴、康梦源、Fahimeh Pourkarim Arabi(希美)组成的学生团队首战获捷,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AIAC国际建筑竞赛是国际知名的面向建筑高校学生的建筑竞赛,成立于2000年,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2届,是一个国际化的建筑学术组织,以国际竞赛的形式组织国际各高校间在建筑学和营造方式等专业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互动。目前累计已有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比利时,中国,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新西兰,古巴,哥伦比亚,秘鲁,马来西亚,越南,印度,等近二十个国家,二十多所世界一流建筑学院参与到AIAC国际建筑竞赛。每年AIAC国际建筑竞赛都会由参与的高校提供真实场地,和命题以供高年级学生进行实题设计竞赛,并组织学生现场勘查场地和举行国际工作坊。让学生可以真实体验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营造模式下,不同的思路给建筑设计及营造带来的的不同理解和解决办法,以促进关于建筑及营造的相关国际学术交流(近年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暂改为线上交流)。

AIAC 2022国际建筑竞赛选址马拉喀什,由摩洛哥国立建筑学院负责组织。基地地处马拉喀什城市中心,一面需要与老城形成有机联系,一面又需要考虑未来的城市发展。文化的特色,历史的保护及未来的发展,都给命题带来了先天的挑战。这次不同于往届是,同学们不能仅仅在建筑层面给出解答,需要首先在城市的尺度上进行研究和探索,然后在自己搭建的城市框架中选择地块完成建筑单体设计。这需要从城市到建筑,建构及环保等多维度进行思考和提案,所需解决的问题和工作量都大幅提高,同时还需要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

上海交大设计小组的提案充分考虑了老城和新城之间从文化、产业、交通、景观等方面的过渡及联系。通过富有地方特色的街巷空间,创造出新的文创街区,试图借老城的旅游产业基础推动新区的发展。在建筑单体方面,试图打造满足新的行为模式,且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低能耗环保建筑。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的整个设计过程中,不管是城市尺度及建筑尺度,环保措施及技术手段的研究始终对设计至关重要,给予设计成果以扎实的支撑。

线上公布颁奖


作品展示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