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16 22:17

交大设计亮相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


9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顺利开幕。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助力构建更具创造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大会下设系列尖峰、高峰论坛、大型展览及设计活动等多形式活动。




▲ WDCC 2022 x 交大设计 系列活动花絮


设计共生  智慧赋能——国际建筑设计峰会

由上海交通大学联手华建集团主办的“设计共生智慧赋能——国际建筑设计峰会”于9月16日上午在主会场隆重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阮力,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晓宾,上海市黄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洪继梁,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纽约大学Sheldon H. Solow建筑历史讲席教授、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历史研究顾问Jean-Louis Cohen,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AHMM建筑事务所创始人Simon Allford,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Josep Lluís Sert讲席教授、WW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合伙人Sarah Whiting,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终身教授、原巴塞罗那市议会城市规划部主任Joan Busquets,英国皇家院士、建筑大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事务所创始人David Chipperfield,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高校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活动。

▲  国际建筑设计峰会现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包括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在内的20位余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顶级专家学者,从建筑设计的视角出发,对建筑设计与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筑设计上海倡议2022》于会上正式发布。

▲  《建筑设计上海倡议2022》发布仪式©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20家上海顶级建筑设计机构共同成立建筑设计共创伙伴,在未来持续助推设计产业发展,为打响上海建筑设计品牌贡献集体智慧。

▲  上海市黄浦区副区长洪继梁与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共同完成建筑设计共创伙伴成立仪式©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纽约大学Sheldon H. Solow建筑历史讲席教授Jean-Louis Cohen、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总建筑师张俊杰受邀作主旨演讲,分别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建筑遗产、城市与设计共生、城市更新等方面分享了观点与见解。


“设计之都连线”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阮昕作为学术策划进行组织并命题。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城市更新保护创新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林及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联合主持。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Simon Allford,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终身教授Joan Busquets,英国皇家院士、建筑大师David Chipperfield以及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arah Whiting受邀通过分享全球关注建筑设计热点问题,多角度呈现设计助力城市建设与发展、推动全球更深入的联结以及帮助人们和谐共存、共同繁荣等方面的思考。


设计聚合  创新发展——工业设计高峰论坛


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是本届大会重点活动之一,以“设计聚合 创新发展”为主题,集结国内工业设计领域顶尖高校学者,人工智能、智慧医疗、芯片设计、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优秀企业家代表,从科技和设计融合、设计与人工智能、设计与智慧医疗、系统设计和设计可持续等多个角度,阐述工业设计在城市更新、产业引领和美好生活方面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系主任董占勋参与对话交流,分享了上海市各高校设计专业伴随上海十二年设计之都的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他表示设计驱动的创新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抓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专业面向智能制造、数字创意和绿色低碳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上海交通大学在大海洋、大健康、大信息、大零号湾方面的学科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设计专业,为上海市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建设提供知识服务和人才供给。

▲  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活动现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未来之眼——创意装置

作为本次大会亮点的公共空间艺术装置之一,“未来之眼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张海翱副教授与华建集团携手打造。装置以“未来交互”呼应“设计无界”的大会主题。人类以“眼”观察感知世界,设计离不来“眼观六路”。被誉为“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徐光启早在400多年前就认识到世界“相融共生”的重要性。“天地交而万物通”,是上海交通大学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办学理念,设计师以纵横的结构形成阡陌交通之氛围,同时也代表了同一个世界在元宇宙空间交汇。装置试图用手工的方式致敬创造城市奇观的劳动者,脚手架、编织膜,通过预制化搭建的方式呈现材料的真实性。圆形的穹顶与横纵的结构之间形成紧张的冲突关系,即如回到“宇宙”这一话题,在时间、空间的维度中实现“无界”之概念。“一眼万年”这个贯穿于过去与未来的眼睛是元宇宙的未来之眼。

▲  公共空间艺术装置“未来之眼”©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体用并举,设计大义——主题展

正如本次WDCC大会序言所言:“设计是连接精神与物质的桥梁”。人类对设计的理解源自对社会的认知,设计的发展也必将走向无界、包容与共生。面对当下与未来、个人与群体,设计的使命始终肩负着如何维系人类、自然、社会三者之间的和谐与平衡,在这个过程中,交大设计致力于成为其中做出贡献的卓越创新者,而“体用并举,设计大义”则是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一直秉持的卓越内涵。在这一内涵指引下,本次展览通过展现国际竞赛FourC-Challenge和国际硕士专业等顶尖学科项目,向大众呈现交大设计的社会责任与学术精神。展位布置采用灵动的曲线异形结构,贯穿东西向行动流线,这一造型意在呈现交大设计与社会和世界的交流过程中所展现的无垠联结(Connect)、无限交流(Communicate)、无界合作(Collaboration)、无尽创造(Create),以此呼应本次大会“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的主旨。

▲  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体用并举 设计大义——主题展”©交大设计,摄影:章鱼见筑
策展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闻晓菁、张湛


设计赋能城市发展——建筑设计主题展

打造城市空间”建筑设计主题展由华建集团作为牵头单位,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协办。学院建筑学系王林、庄慎、吴建、黄印武、杜春宇,风景园林系王云、汤晓敏、朱黎青,设计系苏晓静等多位教师的优秀实践作品参展,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打造原创地标、打造城市客厅、赋能城市更新、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多维度呈现交大设计探索与实践,传递更有温度的社区历史、城市精神以及人文关怀,助力城市发展与建设,体现交大人的责任与情怀。

设计赋能城市发展——建筑设计主题展©交大设计,摄影:章鱼见筑


此外,本届大会期间,设计学院师生还将参与人民城市设计论坛、2021-2022年度“上海设计100+”发布会暨“设计创新型城市”论坛、第十一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等活动。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团队(杨广中、韩挺、陆钰峰)项目《核磁共振兼容DBS手术机器人》入选2021-2022“上海设计100+”。

“体用并举,设计大义”。在交大设计学院里,知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双重性已潜心渗透到教学研究和设计实践中。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务必既是思想者,同时又身体力行于火热的社会实践中。本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通过展现学院多学科交叉探索、办学及研究特色、师生优秀设计实践成果,向公众呈现交大设计的社会责任与学术精神。


• END •
​​​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