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6 10:00

快讯


2020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在疫情的催化下,老年人所面对的数字鸿沟逐步为大众所关注。2022年8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与阿里云、零点有数三方联合在U Design Week中发布《银发族数字化产品适老化研究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期望可以通过此蓝皮书对从业者给予一定的参考意义。该《蓝皮书》聚焦于银发族对于数字化产品的使用状况,通过定性与定量的调查方式,深入研究数字鸿沟产生的原因,及银发族的痛点与需求,并最终给予适老化设计建议。

发布会现场


U Design Week(U设计周)是由Alibaba Design主办的设计峰会。阿里云政务行业产品总监周建华、零点有数副总裁杨轶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戴力农出席活动,共同发布《蓝皮书》并致辞。

阿里云政务行业产品总监周建华

零点有数副总裁杨轶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戴力农


《蓝皮书》正文共分为四个章节:第一章为发展环境篇,梳理了我国数字化产品适老化发展所处的政策、经济、社会及技术等宏观环境;第二章为银发族的群体特征分析,从其群体特质角度出发,分析其生理、心理及数字化产品的使用态度,从而更加深入了解银发族的群体特征,便于后续适老化设计更贴合银发族的用户特点;第三章为银发族数字化产品的使用痛点与需求,基于银发族数字化产品的需求,并分析各需求下目前数字化产品使用存在的痛点与障碍,以期寻找数字化产品适老化设计的落脚点;第四章为设计原则探索篇,基于前三章的分析结果,对数字化产品适老化的设计原则进行了探索。

《蓝皮书》指出,“数字鸿沟”出现的核心原因是现在的产品缺乏适应这个用户群体特点的设计。受技术、文化与自身因素制约,他们与其他群体在信息技术使用程度上存在着很大差别。生理因素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感知能力、运动能力和认知能力的下降。感知能力的下降包括视力、听力和视听耐受能力的下降。运动能力下降主要包括躯体能力的下降和躯体形态的改变。由于病理性关节炎等炎症,银发族会出现关节增粗、肿胀的情况,而触屏类电子产品的普及放大了这一问题,“点不到”、“点错”、“误操作”等问题多发频发。认知能力下降包括信息处理和记忆能力的下降。心理因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安全感匮乏和自尊心敏感。安全感匮乏主要有担心经济损失、隐私泄露与匮乏焦虑三个方面,自尊心敏感则有易着急紧张和不愿求助两个层面。


根据银发族面对数字产品不同的态度,可将他们分为积极型、接受型和困难型三类用户。

并可以根据银发族的功能使用情况,将其常用功能划分为基础功能、进阶功能及个性化功能三个层级。

《蓝皮书》按信息接受流程的顺序将银发族使用数字化产品的痛点与问题总结为:信息获取障碍、信息理解障碍、信息处理障碍、操作障碍和尝试障碍五类。近九成银发族在使用智能手机的过程中会遇到上述障碍。其中,尝试障碍和信息获取障碍是用户在使用数字化产品时最常遇到的障碍。根据调研显示,87.8%的用户存在智能手机使用障碍,其中尝试障碍占比最高(66.5%),其次信息处理障碍(63.4%)。信息获取障碍可归为看不清、听不清、易累三类问题,信息理解障碍包括看不懂和状态不理解两个问题,信息处理障碍主要包括找不到、记不住、看得慢、真假难分等问题。

《蓝皮书》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产品设计的八条建议:保持稳定且相似、构建信任安全、克制展示内容、着重亲友连接、简化操作流程、多样场景引导、包容情绪与错误、清晰突出重点。

《蓝皮书》发布后,将向全社会开放免费下载,同时也将应用于阿里云政务行业解决方案的产品设计中,开发适老化改造能力,并在省级政务平台中落地,后续也将在免审即享、无感智办等创新尝试中逐步提升老年人的办事体验。

本次合作是校企三方以市场为导向,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社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蓝皮书更多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