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28 00:00


我院建筑系庄慎教授应邀在英国伦敦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举办其主持的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的研究型实践展

展览背景

即将在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总部开展的《中国当代的建筑回应》系列个展由南京大学鲁安东策划,由伦敦大学学院Murray Fraser和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出版部主任Helen Castle担任学术顾问。该系列展览将以精心挑选的建筑事务所为单位,聚焦于各个事务所在回应本土语境和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独特思路和工作方法,进而呈现中国当代建筑的多样创造力。该系列展览也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首次为中国建筑师举办个展。

展览所在的“实践空间”是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新近设立的展厅,其展览统一采用6周展期的临展形式,展示全球先锋建筑师的研究型实践,最近的展览包括:‘Social housing: Definitions and design exemplars’ by Karakusevic Carson Architects (2017); ‘Life of Clay: Experimental Practice at Grymsdyke Farm’ by Guan Lee and Eleanor Morgan (2016); ‘Charles Correa: India’s Greatest Architect’designed by David Adjaye (2013).

RIBA展览综述

© riba,spike,hicaicai


RIBA展览以“改变是一种常识“为主题,整体展示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日常工作状态。

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的成长正值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阶段,同时,事务所长期以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作为各类实践的主要基地。阿科米星主要关注中国日常城市和普通建筑的发展变化,并以此为主要工作面。在工作方法与组织机构上,事务所将实践、行动、实验与研究、反思、拓展融为一体,呈现为一种不断变化生长的过程。这些工作的特质与意义更适合以整体状态的形式呈现,对阿科米星来说,这种方式也会比单纯展示工程项目更具思想深度和学术探讨潜力。阿科米星的工作自始自终都现实地、深入地与中国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建成环境与日常生活发展融合在一起,所以对这个小型独立建筑设计事务所日常工作状态的全面展示也可以从一个小的切口折射中国当代城市与建筑的巨大变化和面临的挑战。


RIBA展览设想为包含小型概念模型和多类型图片、文本的文献展形式。

根据呈现事务所整体工作状态的需要,展览内容分为两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事务所状态的整体描述,包含五部分内容:综述与团队信息、城市“游牧”工作室、城市研究、“那行”实验、关注城市普通建筑日常性的设计实践典型案例。

第二板块为实践中的设计研究,包含三部分主题:“改变中空间冗余与中性的建筑”、“局部”和“内部”,每个主题均以多个项目和研究为素材,从认知、工作面、方法等不同层面加以描述。


这两大板块的展览内容,前一板块采用具有发展积累特征的纵向叙事结构,后一板块采用具有类比关联性质的横向分类结构。

Exhibition Map


开幕直播

2022年8月29日(周一)

20:00-21:00(北京时间)

13:00-14:00(伦敦时间)


活动安排

导览&对谈


鲁安东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LanD设计研究工作室合伙人

庄慎

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教授

华霞虹

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学术顾问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教授


唐煜

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上海那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理人



参与方式

以下两种方式均可进入:

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bilibili“群岛Archipelago”直播间或群岛Archipelago微信视频号预约直播。


微信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Tc3NjkwMg==&mid=2650580004&idx=1&sn=61df389b066e382ad29bf9d50cf14438&chksm=876352cdb014dbdbdd37c45233460a3b24c31de7724e381287c385eb3bf749f346db0a08b486&token=702076010&lang=zh_CN#rd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