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3 15:09

双A+ | 我院工业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软科排名发布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是一种基于整合创新理念、运用创造性方法优美地解决问题的生产实践活动。经由创新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设计,提升生活品质,促进相关商业的成功。涉及科技、艺术、文化、用户心理、商业等诸多方面,具有较强的交叉融合性。


2020年,工业设计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作为全国最早开设工业设计专业院校之一,致力于系统化、层次化培育学生的设计思维与方法,培养学生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为人性化产品和服务的素质和能力。现已稳定形成“智能设计理论与方法”、“体验与交互设计”、“设计管理与社会创新”三大学科方向。


每年毕业生深造率在60%以上,约25%的毕业生保研,其余在RCA、伦敦艺术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宾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清华大学等继续深造。就业去向主要为商飞、中车、上汽、华为、中兴、百度、阿里、腾讯、携程、网易及微软、SAP等高端创新需求的企业设计部门及设计公司。


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


设计学类(视觉传达设计)服务于数字创意和绿色低碳产业,包括智能时代思维方式的信息可视化设计,基于人机和谐关系的交互设计,设计主体、产品与环境相统一的可供性设计,面向绿色低碳产业的环境与可持续设计、着重于艺术与设计、科技与人文的交叉融合。通过整合空间、环境、体验设计理论与实践,交叉结合计算机、建筑、新媒体等学科,以“人-界面-环境”的创新设计为使命,打造具有综合性、复合型、多学科、国际化的教学研究平台。专业以品牌设计、多媒体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数字化设计、室内外空间设计、旅游与景观规划、空间体验设计、公共艺术、协同创新设计等特色课程为系统架构,实现“设计+数字创意”、“设计+环境可持续”,探索数字经济下的创新设计体系。


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科学与艺术创新兼备、创造性思维能力、扎实的设计实践、设计管理能力、综合研究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设计能力,未来成为业界精英设计师和研究性学者。教师学生团队屡获红点至尊奖、纽约广告节金奖、德国国家设计奖、IDEA设计奖、韩国国际广告节金奖、Kdesign奖、亚洲设计学年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园冶杯等多种奖项。每年大约25%的学生获得保研资格,30%毕业生在国际名校深造,如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罗德岛艺术学院、耶鲁大学、皇家艺术学院等;其他就业于华为、阿里、腾讯、网易、字节跳动、微软等互联网公司、环境设计公司、设计院、政府设计管理部门,以及代表“中国创新”的自主创业或相关领域。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设计了独具特色的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学校条件”考察一所大学的经费收入、师资规模、师资结构、教授授课等学校层面的培养条件,结果用于学校开设的所有专业;“学科支撑”考察专业关联学科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学科对与其关联密切的专业均有支撑作用;“专业生源”即专业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反映了该专业的社会声誉和对学生的吸引力;“专业就业”体现了专业的毕业生被社会认可和接纳的情况;“专业条件”考察本专业的平台、名师、课程、教材等专业层面的培养条件以及本专业获得的各种认证和重点建设情况。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