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2 14:04

科艺融合 |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作品落地2022年上海“森林空间艺术季”


       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和上海市崇明区政府主办的2022年上海花朝节,于今年春季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举办。“森林空间艺术季”是本届花朝节主会场重要活动之一,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指导,邀请高校和专业设计团队根据森林公园的场地,创作公共艺术作品、彰显艺术、自然生态与人文的和谐融合。合计提交设计方案33项,经专家评审,最终15项入选。其中,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提交方案4项,由王云教授总策划,《AI机械花》、《笼中的我》、《蚁趣》3项入选并落地。


     《AI机械花》、《笼中的我》《蚁趣》三件作品围绕“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作品不再停留于艺术营造环境,而是以公众为核心,考虑游人在与作品互动过程中获得感官体验、娱乐身心和文化知识、自由快乐等精神享受。所呈现的作品艺术语言丰富,是一次创新艺术设计领域的探索。本次参展作品筹备正逢上海新冠疫情前后,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不停工,线上讨论、推进落实,接踵而至复工后,于短短数日、高效完成布展工作。

策划理念

科艺融合、人境互动


设计理念

《AI机械花》

主创人员:张洋、汪单、刘钊


作品以崇明地域性特色花卉——崇明水仙花为设计灵感,利用AI技术构建了一种实时的响应式景观。通过识别人的肢体动作,唤醒花朵的呼吸开合和角度变化,实现人的互动行为对自然植物的模拟,增强公众的景观感知体验。花园设计以花瓣形态进行划分,种植40余种观赏草植物,创造机械花与花境相互映射的自然野趣艺术花园,重新构建“人—机器—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

​现场拍摄图

机械花单体设计

作品细节图

​作品细节图

作品细节图



《笼中的我》

主创人员:王新乔、辛露怡

艺术指导:孔繁强


硕大的鸟笼,在鸟语花香的森林绿野中似乎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吸引游人驻足观看究竟。这件作品请君入笼,令人反思人与鸟、环境与自然的关系。通过笼中所设置不同高度的“潜望镜”,成人和孩子都可以一窥飞来崇明东滩越冬的候鸟身姿。鸟在笼外,人在笼中,让人思考和回味。

​现场拍摄图

现场拍摄图




《蚁趣》

主创人员:章婧、季婕、盛蓓茜

艺术指导:孔繁强


作品坐落于露营营地附近,既是森林主题公共艺术,也是最受孩子欢迎的游具,3-12岁儿童可在家长监护下有序进入游玩。《蚁趣》提取节肢动物的形态特征,进行造型的提炼抽象。孩子们最熟悉的爬梯、爬网和滑梯,让这个作品具备了游具的属性。钻到蚂蚁的身体里,透过蚂蚁的眼睛(舷窗),可以让我们一窥蚂蚁视角下的森林奇景。作品还配有动态绘本《小蚂蚁找朋友》,通过扫描二维码在手机端观看,获得线下线上的混合式体验。

​《小蚂蚁找朋友》动态绘本


​现场拍摄图

作品细节图



微信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kUwvEdxV6Cf9KfjSZS01A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