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6 09:05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开营仪式

      7月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3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隆重举行。出席开营仪式的有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张丹丹、副院长韩挺、副院长助理王玲、建筑学系主任刘杰、副主任赖达祎、设计系主任董占勋、副主任张湛、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副主任张荻。各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在校生代表和本届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参加了开营活动。开营仪式由韩挺主持。


     阮昕做院情介绍。他首先对遴选入营的同学表示祝贺和热烈欢迎。他认为大学和城市存在紧密的共生共兴关系,卓越城市是一流大学生长的沃土,一流大学为城市的卓越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国际化大都市,孕育了著名学府上海交通大学等;设计学院是上海交通大学中一个蓬勃发展的学院,充满无限前景。同时,他阐述了设计学院秉承“体用并举设计大义”的人才培养和学院发展理念,勉励各位同学做一等学问,砥砺一等品行,养成设计思维,理论结合实践,为上海、中国和世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学科介绍环节,建筑学系、设计系、风景园林系主任分别从学科历史沿革和学科定位、学科方向与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毕业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


     刘杰表示建筑学系已经初步建立起一支年龄层次合理、教学和研究创新能力突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科以培养高层次学术型和专业型人才为目标,以国际化能力塑造为特色,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发展和稳定就业。


     董占勋以“科艺相通,设计创新”为题,介绍了交大设计自我突破,探索前沿的发展历程。他希望同学们在交大这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一流学府和充满发展前景的新兴学院中感悟深厚的艺术人文底蕴,设计世界,创新未来。

    

     王云从风景园林学科着力建设“三个高地”,阐述了专业与学科建设定位。他指出风景园林学科正处在由农转工、工农文兼容的发展转型期。交大风景园林学科将立足人居环境学科内涵,进一步厘清专业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改革专业课程体系,从而走出一条具有上海交大特色的风景园林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之路。


    2021级硕士研究生魏怡文从吃在交大、住在交大、动在交大、玩在交大、学在交大五个方面,向全体营员安利了交大之美。


   张丹丹做总结发言。她对大家从719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表示祝贺。她希望大家在夏令营的各项活动中汲取新鲜知识,收获实践感悟,经历思维和思想的碰撞,体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快乐,感受学院的海派学术前沿,体会交大的风格气度。同时,她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营员们遵照学科和相关老师的安排;二是活动考核中,做到互敬有爱,劳逸结合,注重过程,淡化结果;三是希望大家诚信应考,展示自我,不负时光和韶华。


   活动最后,出席此次开营仪式的全体师生合影留念,设计学院2023年研究生“优才夏令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来自全国120余所高校,719名同学的申请,经过层层选拨,140人入营。


公众号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LOkuq_r1Z1U4hDl5UKoPQ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