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16 11:05

名      称:《时间草药》-时间主题的原创动画设计与制作

学      生:Jiwon Ahn     

指导老师:周年国

在作品构思的前期阶段我对时间的表达手法与象征意义做了大量的尝试与研究(包括熵定律、黑洞效应等尝试解释时间与我们之间关系的理论),但在最后我意识到草药与时间的含义同样重要,就像所有的事物一样,时间需要一个载体来使其具有意义。过去、现在与未来如同秒针、分针与时针在思维中分裂与交织,并以冥想的思维过程作为故事结构,讲述了主角如何从碎片的记忆中找到克服恐惧的方法。整个毕设的创作教会了我如何用所见所感来传达所学。

名      称:单眼弱视儿童视知觉训练游戏交互设计

学      生:施玥

指导老师:刘博

​在毕业设计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如何把视知觉训练与有趣的剧情相结合,为弱视儿童提供一个可供扮演的角色,刘博老师建议可以让儿童扮演见习医生,从较为弱势的患者身份变成更具认同感的医生形象,可以在身份的转换中消除儿童对于医疗训练的抵触感。随后我想出了动物医生的概念,让儿童救助可爱的小动物,也借动物们患病后低落,痊愈后焕发光彩的反差传达出生病后情绪低落也是正常的。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坚持训练,就可以重获健康的视力,希望患病儿童能够体会到与患病小动物的相似之处,也获得自身的治愈。


通过本次毕业设计将相对冷硬的弱视康复训练打造成更有趣贴心,更具体验感的交互产品,传达对于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

名      称:移动端数字盆景交互游戏设计

学      生:张刘心  

指导老师:刘博

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一款移动端数字盆景交互游戏,使人们通过数字盆景的创作来缓解生活压力。通过运用本科四年所学习的知识,最终完成了游戏机制、游戏美术和游戏衍生品的设计,在有限的时间里,探索了几何节点建模、可视化编程领域。越是向外探索,越是觉得学海无涯,我只是扁舟一叶。盆景艺术种类繁多、意境深远,几何节点建模变化万千,交互性极强。目前只做了一点实验的尝试,期待未来更多的设计可能性。


名      称:马来西亚流传的中国神话形象插画设计

学      生:Chi Chyi Liong

指导老师:王炜

​中华神话形象是马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印记。神明形象在历史、社会福利、教育与马来西亚社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将马华民族中的中华神话形象用插画的表现形式为其注入活力,拓广马华神明视觉表现的应用范围。


我是马来西亚华人,毕业设计的创作主题是关于马来西亚文化。由于今年的特殊性,整个毕设都在线上完成。毕业设计的主题和创作过程通过跟导师的反复沟通,耐心打磨,除此之外还进行了论文攥写等内容,在此期间每个人都尽力推进工作进度,也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给予我的帮助,使此次毕设导向最好的结果。

名      称:食肉目濒危动物潮玩IP设计与系列插画设计

学      生:Yixuan Lee 

指导老师:萧冰

在整个毕设过程中,对濒危动物调研后使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发现它们的濒危现状远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严重。将潮玩IP设计和文创产品设计作为一个载体,把这一理念和情感传达给大众并为之进行濒危动物的现状科普设计。通过潮玩这一热门行业来为濒危动物做宣传,使其与人之间产生连结、产生互动、产生情感。希望能以这样一种设计表达方式让大家更加了解濒危物种,一起保护它们、保护地球家园。


名      称:基于电动汽车基础构造原理的儿童科普交互APP

学      生:万心玥  

指导老师:刘博

这是一款为儿童科普电动汽车原理并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的交互游戏。游戏背景为一辆被黑色污染气体损坏的电动汽车等待着儿童去修复。玩家跟随游戏中出现的角色引导,进入电动汽车的内部世界,一关关地解决每个部件的问题,解救每一关的角色,最后修复电动汽车使其在森林城市里行驶自如。


设计中较难的部分是用游戏方法讲解复杂抽象的科学内容和方法,最后选择提取汽车基础构造原理的关键元素作为视觉元素,配合文字解释和动画演示。其次,使用Unity开发也给我带来不小的挑战,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中得以顺利完成。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