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7 09:34

祝贺设计学院校友潘溯获白玉兰美术佳作奖​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暨白玉兰美术奖于2021年11月19日揭晓,评选出白玉兰美术奖13件。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潘溯的绘画作品《恋恋逝水——上海的骄傲》获白玉兰美术奖。

​本届展览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1973件作品,经过三轮评审,482件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评选出第八届白玉兰美术奖及沈柔坚艺术基金奖,共有21位作者的作品从中脱颖而出。“白玉兰美术奖”是上海美术界最高奖项自2009年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起设立,对促进上海美术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个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2015届设计学硕士毕业生潘溯,师从顾惠忠教授。出生于1986年,是上海知名的青年油画家。他致力于海派情怀的传统绘画创作与观念摄影创作,其观念摄影作品曾获平遥国际摄影展艺术类优秀摄影师大奖,绘画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得过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项目资助。潘溯不仅是上海美术家协会的会员,也是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跨界艺术家。后又与诸多著名摄影家共同创办了光路社,成为上海艺术摄影协会的理事及光路社秘书长。


作品简介

《恋恋逝水——以笔追寻上海文化的魂魄》是作者潘溯以水墨写实的技法感受“伟大”的一种尝试,以敬畏和自信打造自己艺术呈现的努力背后,是试图通过刻画百位大师的风貌神采,来传播一个时代的思想精髓,彰显他们的精神实质;是眷恋,是追随,亦是追问。

潘溯 《恋恋逝水—上海的骄傲》 连环画


潘溯对大师生活及某一个特定时空中的样貌捕捉,张扬和凸现的生命原汁原味,旨在引发想索与展望。使观者在水墨艺术语境中,审视与反省自己民族的人文历程;阐释大师对当代生活的意义——这些人具有的让历史难以逾越的贡献,依然引领着这个始终奋斗着的民族。潘溯状写的是国家之师、民族之师,亦是鲜活的普通人。

潘溯认为,在中国土壤上,可挖掘的创作题材很多,最真实的生活与感受是今天传统绘画创作的源泉,即使超现实与表达较空灵题材的作品,也离不开对本土情怀的表达,完全脱离实际的作品并不会打动任何人。热爱生活,便必不会丑化生活。他选择传统写实绘画,并热衷于表现其所知、所想、所见的生活—那个散发着浓浓本土气息的鲜活的生活。潘溯根植于海派文化,按照自己的本性向上生长,愿有朝一日,他的作品可以将海派精神散播给更广阔的受众,伸展向更遥远的天空。

​上海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本届大展的评委桑康麟先生评论道:“作者用水墨写实的技法截取大师生活的一个侧面,展示其生活风貌,画面随和朴实,像是描述生活中的邻里,但却是有大情怀、大思想且有创造力的人。”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