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4 14:15

设计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全院教师大会

      922日下午,设计学院在逸夫楼200号召开全院教师会议,对秋季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方曦主持。

​      韩挺就春季学期教学和实验口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在完成本科生及研究生招录、本科毕业作品展等常规工作基础上,将进一步做好教学改革、质量提升及学院特色教学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国际专硕项目全面实施。实验口将进一步加大实验室平台建设,启动新大楼设计工坊建设。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入校考察、校研究生“学术之星”申报、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车生泉就学院的合作交流工作进行部署。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级国际研究生的实际报到率和IIDE国际生源有所下降,建议各系教师积极参与国际研究生招生,推进海外招生宣传,开拓学位联合培养项目。鼓励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术专长,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城市更新等领域深度推进产学研融合。

      连之伟就科研工作进行总结部署。结合2018年以来的项目及成果申报分析,鼓励各学科继续深挖申报和立项潜力,提升基金申报品质,结合2022年申报工作方案,提早准备,积极申报;学院将全流程、全方位做好申报的指导和服务支撑工作。

      朱琳就学院组织人事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对学院新进教师进行了介绍,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号召全院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好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就下半年职称晋升、年度及聘期考核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并作相关节点提醒。

      武超学生相关工作进行汇报,对本科生招生、迎新、党建育人、国防育人、社会实践、科创育人和就业引导情况做具体介绍。上半年,学院在招生、学生社会实践、竞赛获奖上等各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在就业引导方面仍然呈现就业类型分散、不均衡和学术深造成功率较低的情况。呼吁学院教师从招生环节开始,即关注学生培养全过程,加大日常教学、学术能力培养、就业引导的全流程投入,扎实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工会主席张帆就近期工会福利和活动安排与大家做简短交流,鼓励老师们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工会活动,凝心聚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学院氛围。

      阮昕就学院愿景、学科建设和设计大楼建设进展进行汇报,并围绕“Symbolic Capital”进行交流。阮昕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稳步推进学科建设,但距离学校预期尚有差距,学院上下仍需齐心协力,加倍努力;学院和全体教师是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在面对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的问题上,全体老师要充分发挥,个人和集体相得益彰,合力探索个人和学院紧密捆绑的共同发展路径,共同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设计学院。

      方曦从时不我待、充满信心、心齐气顺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号召全院教师持续保持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节奏,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争取更快、更大的进步;充满信心应对困难挑战,进一步激发学科交叉活力,相互信任、相互成就;在学科发展和日常建设中,保持心齐气顺的整体状态,用心维护并珍惜学院的良好生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下,努力实现个人与学科学院的共同发展。

      会议邀请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做《课程思政解读》专题讲座。从师者历来的相关词汇入手,结合交大的文化传承、大学生的学习任务,深入解读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教学体系设计及其深刻内涵和理念意义。张瑞表示课程思政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改革,而是需要老师们结合现有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更为用心地投入,结合不同课程特点,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设计学院的老师们可以充分结合设计学科特点,从公共基础课程、实践类课程、专业课程入手,充分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品质,努力形成课程思政的特色定位和学院品牌。



作者:郭庾浡

摄影:高艳华、周一帆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