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22 09:27

重磅发布!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系列活动-“天涯共此时”:全球城市论坛


# 论坛背景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荷裔美籍学者萨斯基亚·萨森提出了“全球城市”的表述。自此,这个概念广泛使用,弥久不衰。根据萨森的定义,全球城市意味着人员、资本、技术、文化跨越国别、穿梭边界的高效交流。其利益和弊端在学术界众说纷纭。全球城市意喻着自由的往来,资源“高度集中”和“全面分配”的特性造就了全球城市,而后疫情时代极大地削弱了这种特性。如何从建筑、规划和设计的视角定义全球城市的未来?

 本次论坛作为“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的重磅活动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联手上海市建筑学会,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美国波士顿、巴西圣保罗、印度孟买、澳大利亚悉尼和中国上海的六位知名学者,通过分享国内外后疫情时代全球城市的发展动态,多角度呈现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和跨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思考,带来关于全球城市之未来命运的精彩对话。


# 论坛时间

北京时间 2021年9月29日(周三)19:00 - 21:00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 论坛主持

阮昕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曾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居环境学部副院长、建筑系主任(2004-2018),悉尼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02-2004)。担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评论家委员会 (CICA)委员、美国建筑历史学家学会(SAH)会员、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学长聘教授(2004-2020)、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2020- )、同济大学顾问教授,2019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双年展建筑策展人。着眼于历史文化背景下的建筑形制研究,涉猎中西建筑历史比较、世界居住史、住宅设计与生活方式、民居与文化人类学、建筑教育、永续/再生建筑设计和城市更新,以及西方文化语境下的亚洲建筑研究。受邀担任2021年首届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总策展人。


# 论坛嘉宾

/美国,波士顿/

Sarah Whiting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Josep Lluís Sert教授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WW建筑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合伙人。曾任莱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10-2019)。研究和著作以建筑环境为核心,覆盖多学科领域。建筑理论和城市主义方面的专家,对当代建筑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关系以及建筑环境如何塑造公共生活有广泛且深入的研究。



 /英国,伦敦/

Joanna Bacon

Allies and Morrison建筑事务所合伙人 

Allies和Morrison建筑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曾主持伦敦金融城大厦 100 Bishopsgate的设计项目,现参与的主要项目是象堡和维多利亚车站的设计改造。积极致力于建筑文化工作,任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董事会成员和RIBA 建筑奖组委会主席。曾于2015年入围AJ年度最佳女建筑师,是AA基金会和全球回报项目的受托人。曾任香港大学建筑学教授,在中国、美国和中东国家开展讲学。



/印度,孟买/

Sejal Patel

CEPT大学规划学系教授  

CEPT大学教授兼城市住房项目硕士和国际办公室负责人。曾指导印度的经济适用房政策和项目、城市规划立法、城市更新政策,并参与城市治理领域的学术、专业实践和研究。曾为印度政府、印度各州和地方政府以及肯尼亚、德国、斯里兰卡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南非国家等多边机构从事研究型工作。



 /巴西,圣保罗/

Renato Anelli

麦肯锡大学建筑学系副教授

麦肯锡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研究生项目的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基础设施在城市气候变化中的战略作用”。曾任圣保罗大学教授(1986-2021)、 哥伦比亚大学(纽约,2016)、港口城市大学(汉堡,2013-2017)、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2013)的客座教授和研究员。自2006年起担任 Instituto Bardi 董事会成员,Casa de Vidro 保护管理计划主管(2016-2019)。



 /中国,上海/

​伍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原常务副校长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国际)研究院院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法国建筑科学院院士。兼任中国建筑学会(ASC)理事,国际建筑师协会(UI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UPSC)副理事长,上海市城市规划学会(UPSS)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ASSC)副理事长,2019年当选亚洲建筑师协会(ARCASIA)副主席。同时也是《亚洲建筑》主编、《时代建筑》编辑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西方建筑历史与理论的教学和上海近代城市与建筑的历史及其保护利用的研究,著有《上海百年建筑史》、《上海弄堂》、《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与管理》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澳大利亚,悉尼/

​Robert Freestone

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环境学院教授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环境学院规划学教授、新南威尔士大学城市未来研究中心研究员,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规划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地理学家协会研究员。曾任国际规划历史学会主席,著或参与编著:《设计全球城市》(2019)、《澳大利亚大都会规划》(2018)、《城市国家:澳大利亚的规划遗产》(2010)、《快速变革中的世界城市规划》  (2000) 和《充满活力的城市》 (2004)。



# 致辞嘉宾

曹嘉明

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建筑实践》期刊主编。中国建筑学会立体城市与复合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成员、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APEC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主持设计虹桥交通枢纽工程、上海浦西洲际中心、上海电力大厦、上海广播大厦等重大项目。出版《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规划与建筑设计》、《都市绿色住宅》、《东方明珠》等著作。曾获建设部授予的“全国优秀设计院院长”和中国建筑学会授予的“中国百名建筑师”称号。



# 论坛议程

19:00 - 19:15    开场致辞

19:15 - 20:15    六城代表嘉宾发言

20:15 - 21:00    圆桌论坛


#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上海市建筑学会



更多论坛相关资讯持续更新中……



# 关于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

上海国际建筑文化周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西对话、多向交流的平台,创造建筑理论设计和创新成果的高地,展现上海生动立体的形象、“文化之城,设计之都”的特质,同时成为培育人才的国民教育基地,突出“数字赋能,低碳革命”的新时代使命,创造上海科技、上海标准、上海品牌、上海建筑质量的集中展示地。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