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27 20:21

       8月26日,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成功举行“上海设计-交大设计·创新实践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学术论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院资深总建筑师唐玉恩,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上海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琳,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方曦,副院长车生泉以及来自双方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共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会议由上海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文杰主持。     


       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上海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军分别为活动致辞。

       沈立东代表华建集团对本次表示高度重视并提出希望双方积极探索产学研的新路子,积极探讨人才培养的新方法,为推动校企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典范。奚立峰从历史沿革、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并期待双方以此为契机,将社会服务的过程和成果有效转化成为科研、育人的重要支撑和助力,共同推动产业和社会的创新发展,为国家和区域发展贡献力量。周静瑜示本次合作为校企双方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提供了契机。阮昕回顾了双方合作交流的历程并表示此次协议签署,华建集团与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与此同时上海院客座教授的加入将为设计学院的实践教学注入崭新活力,培养出更高水平的设计人才。姚军表示上海院将会持续扩大与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的合作范围,为双方创新技术与实际工程的结合提供优质平台,为学生培养提供耐心的带教与培养。


       随后,潘琳、阮昕代表双方签署“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与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奚立峰、沈立东、方曦、姚军共同为“上海设计-交大设计·创新实践中心”揭牌。

       该中心作为建筑领域内产学研创新平台,旨在结合上海院的创新技术、实践力量与交大设计的创新理念、学术力量,实现双方资源与实践的相互支撑,并根据国家和地方的发展需求,推动建筑项目建设落地、创新成果转化与设计领域高水平人才培育,助力国民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揭牌仪式后,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院资深总建筑师唐玉恩,上海院首席总建筑师、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亮,上海院资深总建筑师刘恩芳,上海院总建筑师、建筑创作中心主任袁建平等4位总建筑师受聘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客座教授,阮昕方曦代表学院为他们颁发聘书。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院资深总建筑师唐玉恩

​上海院首席总建筑师、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亮

​上海院资深总建筑师刘恩芳

​上海院总建筑师、建筑创作中心主任袁建平

       依托创新实践中心,未来将有更多上海院资深建筑师,以前沿的设计实践经验,为交大设计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



       下半场学术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黄印武副教授、曹永康教授、庄慎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分别从乡村振兴、建筑遗产保护、以人为本建筑空间等议题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与见解。


​       上海院首席总建筑师、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亮,总规划师助理、规划院副院长范文莉,建筑二院副总建筑师、副院长唐壬分别从医疗和大科学装置建筑、城市设计总控、体育建筑设计等不同专业板块分享了规划设计创新与策略。


       2020年10月,华建集团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开启了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建筑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今年7月,华建集团与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中英低碳学院共同举办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成立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此次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继续书写合作新篇,在创新实践与技术转化、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战略支撑与文化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砥砺奋进,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