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1 12: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7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建集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并举办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本次活动由华建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华建集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加活动。


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成立揭牌。


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介绍低碳创新研究中心。


华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为活动致辞。


活动由华建集团副总裁周静瑜主持。


▲ 出席嘉宾合影



 探索共建低碳创新研究中心 | 打造城市低碳发展“超级智囊团”

活动中,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顾伟华详细介绍了低碳创新研究中心近期工作。研究中心聚焦“参与中国低碳标准制定、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三个方向,积极践行低碳城市理念,研究、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上海方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未来,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推动城市低碳生态发展的行业变革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汇聚各方优势,推动城市低碳生态发展的行业变革。包括:启动“低碳创新合作体系、碳排放行业标准评估认证体系、碳排放数据全流程监控和数据治理体系以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体系”建设。全力配合上海市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整体工作部署,全力助推上海五大新城的绿色低碳建设。

推动国际学术与国内跨行业科研融合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学院大学的学科优势,开展前沿性、创新性、应用性科学研究,推动国际学术与国内跨行业科研相互融合。发挥国际性专家智库作用,提出双碳目标“上海方案”的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建议,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撑。

助力低碳创新技术的研发和成果孵化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对接绿色低碳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聚焦低碳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协调发展,积极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资本与智本相互融合,助力低碳创新技术的研发和成果孵化,推动社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聚智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 助力双碳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 


为深入推进双碳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同步举行,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低碳发展现状、挑战和未来。


主旨演讲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裁刘杰、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许如庆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裁刘杰

演讲题目|上海及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


▲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

演讲题目|碳中和与能源变革


▲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许如庆

演讲题目|双碳引领花博会区域整体开发


———————————————————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主持,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程师韩继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华建集团华东总院绿色建筑咨询与研发中心主任张伯仑、上海市环境科学院低碳研究中心主任胡静就双碳相关政策变化对建筑行业带来的影响、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特点、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行业技术实施路径和未来发展机遇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发挥高校双碳创新智库作用 | 服务绿色、低碳、可持续人居环境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立足国际人才培养,放眼当下国内外行业需求,持续响应国家和区域的各项战略发展要求,聚焦绿色低碳、高端制造、数字创意、智慧城市、生态文明等领域与全国各地区政府、企业、高校、社区等开展广泛的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服务社会的深度和广度。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设计学院继续发挥学科融合优势,积极探索创新校地校企合作模式,汇集“政-产-学-研”人才与资源,围绕“双碳”目标下,绿色建筑、可持续生态、低碳生活等方面开展设计研究和探索,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人居环境的建设作出贡献。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