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7 10:00

开幕|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

“设计+未来”2021长三角高校学生红色文创作品联展

2021年6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设计+未来”2021长三角高校学生红色文创作品联展开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长三角设计类院校师生代表参展。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方曦,副院长车生泉,党委副书记朱琳、武超,学院2021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及专业教师、导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主持。




展览介绍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学生原创作品,其中来自设计学院本科毕业生作品百余件,集中展示相关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检验人才培养成效。此外,本次“设计+未来”联展以党的红色历史文化为主题,把党史学习的知识内涵,融入文创设计之中,邀请到中国美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长三角设计类院校师生代表参展,覆盖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类型。希望以线下展览的方式,促进高校相互交流、学习、互鉴,以设计思维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文情怀关注社会群体需求,以工匠精神活化历史文化遗产。以继承和发扬历史的深邃目光,面向未来进行一次全新的思考,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响亮设计之音。


​▲院长阮昕


阮昕院长在致辞中向顺利完成毕业设计作品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本次毕业设计展以“志美行励”为主题,涉及设计学院各专业交叉,涵盖了建筑学、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风景园林等专业的学生作品。不少作品展示青年一代对“都市文化再生”“文创内容营建”“畅想‘绿水青山’美好环境的理论实践”“致敬传统绘画技艺”等当下热点问题的思考。联展同时邀请到长三角院校的优秀学子共同参与文创作品展示。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传承历史,更是一种精神的延续,文创作品提供了一扇生活的窗户,让青年一代细细品味红色文化,让青年一代从点点滴滴中汲取光荣传统与优秀美德,感受党的伟大历史征程,真正做到“德展天下、志美行励”。

​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系主任游猎、设计系副系主任孔繁强、风景园林系副系主任王玲分别介绍了三个系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作品特点。


今年的作品更加关注国家战略、地方建设和未来发展的设计责任感,诠释设计学子对个体生命的感知和感悟。每一份作品背后,都凝结着过去几个月来的辛勤耕耘与不懈努力,从建筑学的基地调研、工业设计的模型制作、视觉传达设计的创作素材,到环境设计的空间模拟、风景园林的实验环节,同学们日日夜夜的潜心求索终于迎来了收获时节。学院130多位毕业生,在40多位导师的指导下,充分展现了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责任意识,从不同视角诠释对设计的理解,感知时代的脉搏。在毕业设计中,同学们立足专业特色,挖掘社会关怀与文化元素,在创作过程中寻找美、发现美、享受美,用作品传递了大学时光的成长和蜕变。


“设计+未来”

2021年长三角高校学生红色文创作品系列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目标,落实文化部、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化利用红色资源,在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大背景下激发新时代优秀青年学子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牵头,特联合长三角知名设计类、景观类、建筑类院校专业举办“设计+未来”2021年长三角高校学生红色文创作品系列活动。


毕业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集中展现,为奖励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大设计学院面向2021届本科毕业生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金奖5名、银奖6名,旨在鼓励更多优秀本科生潜心设计,催生更加高质量的学生原创设计成果。同时,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10名、优秀策展奖5名、优秀策展指导老师2名。


▲优秀作品金奖

▲优秀作品银奖

▲优秀策展奖

本届优秀毕业生张乐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发言。


​杨颉处长宣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生红色文创作品联展正式开幕。


本次联展是设计学院成立以来连续第四年举行全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一方面以此作为学生学习和设计实践的全方位检验和考核,另一方面旨在通过联展,促进高校间的学术融合和创意交流。展览自6月17日至6月20日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展出,面向更加广泛的社会公众,传播多元创意设计理念,展现青年学子时代风采。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