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1 09:31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召开自主审核增列建筑学博士点专家评审会

       2021年6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00号会议室召开“自主审核增列建筑学博士点专家评审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郑时龄教授,国务院建筑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教授,国务院建筑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彤教授,国务院建筑学科评议组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澄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程晓青长聘副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蔡永洁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志民教授等专家参与评审。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研究生院副院长归琳、学科办主任陈兵,设计学院班子成员、建筑学系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评审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主持。

       首先,奚立峰代表学校向评审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学校对“创新设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寄予厚望。本次“建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增列评审会对学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和设计学院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建筑学科在新的建设时期不断积累经验、总结不足,力争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跻身世界一流。


       随后,归琳指出设计学院虽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但建筑学科从招生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经验。结合上海发展战略,学校要发挥工科优势,拓宽建筑学科发展思路,发挥学科的优势。希望与会专家对建筑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学科建设做得更好。


​       接下来,阮昕代表设计学院进行学位点论证汇报。他分别从新增学位点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建设目标、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支撑条件等方面对建筑学发展整体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设计学院将着眼当下学院师资、科研、教学等实际情况,做好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双一流学科群建设工作。他指出,未来将通过学科交叉平台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进培育制度,建立健全本、硕、博贯通培养体系,重视建筑与设计、科学、艺术及人文等学科的交流与融合。


      第二部分由专家组组长郑时龄院士主持,评审专家分别向学科反馈意见。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并充分讨论,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拟自主审核增列建筑学博士学位点满足国务院学位自主审核增列要求,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科技发展趋势和重大社会需求,符合学校总体发展规划,新增必要性充分。学位点建设目标明确,办学定位符合国家相关学位标准,培养方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与学科发展前沿,方向布局完整,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学科师资队伍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学术背景多元化与国际化,满足博士点设定要求。学科已具有交叉学科博士点培育的基础,科研成果丰硕,平台资源丰富,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完善,学校政策支持、经费支持到位,相关质量管控与评估制度完备。同意增列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希望进一步凝练和突出办学和学科发展特色,不断创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为建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探索新的路径。


      方曦向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对于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和学科将深刻理解,充分消化吸收,将专家的宝贵建议转化为学科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指引,并对未来建筑学科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指导。


      陈兵表示学位办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建筑学科的发展,希望建筑学科的发展为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阮昕表达了能够争取到向经验丰富的一流专家学习的机会非常不易,专家们提出的各项期望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今后,建筑学科在特色凝练方面要敢于创新,迈开步子。对现存的不足积极改正,努力把建筑学科发展好,为国家战略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王婷

摄像:徐畅

审稿:彭术连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