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0 11:02

设计学院周武忠教授团队服务花博会成果丰硕

    2021年6月8日上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中国花文化奖颁奖仪式在上海崇明中国花卉博览园百花馆举行。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中国花卉协会副会长赵良平,中共崇明区委书记李政等众多嘉宾出席,上海市花卉协会会长、上海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代表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致辞并宣布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评定结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创新设计中心周武忠教授团队共同研发的数字花卉沉浸式体验技术、“荷畔花语”沉浸式体验艺术等5项成果和创新产品荣获中国花文化艺术展示奖,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荣获中国花文化贡献奖。这是周武忠教授组织萧冰、吴湛微、张帆等设计学院近20位师生数月苦战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花卉博览会始办于1987年,是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国家级花事盛会,被称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2021521日至72日在崇明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是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次花博会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以绿色、健康、永续的“自然城市”为设计目标,展现上海国际园艺水平和崇明海上生态花岛的特点,打造出一届“自然中的花博会”,也是我国花文化事业的里程碑。

       在今年的花博会上,花文化展馆以【花·语】、【花·影】、【花·品】为三大主线进行交互展陈,传达花文化精神并体现出生活中“处处有花”的理念。本次展览的整体设计是按照中国花文化发展的脉络进行分区,共有历史文脉、非遗传承、地理标志产品、国家重点花文花基地、特色花卉小镇、花意生活、时尚设计、科技赋能、集成创新九个板块,展出了五星圣莲(命名创意与工笔画、3D裸眼画、油画)、横县茉莉花、荷兰花海的智能园艺组合盆栽、丽江的玫瑰系列和新疆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系列等50余类花文化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研发的数字花卉沉浸式体验技术、“荷畔花语”沉浸式体验艺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奉献的《花——时尚创意》应届本科毕业设计作品,以及上海植物园、合肥植物园、北京花乡、扬州瘦西湖等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送展的作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研发的新型花文化产品,不仅生动阐释了本次展览“芳都上海 品质生活”的主题、为人民共享花文化成果创造了物质条件,最重要的是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了一份生态文明时代的主流文化——中国花文化的厚礼。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奖”是经中国花卉协会和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织委员会批准设立的,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其目的是为了促进我国花文化事业和花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为了做好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花文化馆的展品征集工作,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通过发布公告(48日)、举办竞赛、调研采购、定向委托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征集活动,截止528日,共收到各类展品共计1000余件。本着精益求精、突出特色、回归本原、传承创新,引领科学合理高品质消费,促进花卉产业健康发展,经过初选初评,入围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花文化馆参展的各类展品总数为50项,入围展品都以实物形式在中国花文化馆展出。67日,经评审专家在现场审核并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组委会审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等12家单位荣获中国花文化贡献奖,《中国花文化馆策划与设计》等12项作品荣获中国花文化艺术展示奖,《横县茉莉花》等26项展品荣获中国花文化专题展示。

        据悉,周武忠教授1985年开始潜心研究花文化,1992年出版《中国花卉文化》专著,得到海内外专家特别是汪菊渊、陈俊愉两位院士的关注;1994年应邀赴日本国际花卉大会做主题演讲;1995年发起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并担任会长至今,2007年担任中国花文化国际研讨会主席,2015年出版《中国花文化史》专著(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荣获2016年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先后主持编制了《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认定办法和评定细则》、《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并由国家林草局中国花卉协会在全国发布实施。

       本次崇明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周武忠教授应邀出席开幕式和第十一届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并作《花文化——传播国家形象 服务品质生活》的主题报告。而且,周武忠教授一开始就受邀负责中国花文化馆的设计和布展工作。在他看来,崇明花博会与以往任何一届都不同,应该依托上海国际大都市,在时尚设计和科技赋能上展示上海举办花博会的独特优势。为此,他依托上海交大的学科优势,组织研发了科技创新和艺术设计支撑的数字花卉沉浸式体验项目。在交大等数十家单位的积极参与下,中国花文化馆的展示得到了很大的成功。上海市长龚正在开馆第二天就来到现场,对花文化馆的展品和展陈艺术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在上海建设永久性的中国花文化馆。该馆成了来花博会的重要客人的必到之地。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中国花文化奖颁奖典礼现场

周武忠教授在中国花文化馆做现场讲解

萧冰、吴湛微老师在花博会工作现场调试设备

(供稿:设计学院)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