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4 12:20

重磅!交大设计学院BiBoBox Studio团队斩获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冠军

​​       近日,第三届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圆满落幕,五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团队从百余选手中脱颖而出,挺进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BiBoBoxStudio桃花源队凭借《桃花源记》以及出色的概念设计、故事讲述和演讲能力斩获本届赛事的冠军。


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介绍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于2018年首次推出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用于寻找并培育新一代多元化的幻想工程师。受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WDI) 于1991年在美国创立并主办的迪士尼幻想工程挑战赛的启发,本赛事致力于将迪士尼的最佳创意实践方式带入本地行业,并以此培养中国的年轻人才。多年来,来自多所高校的大学生踊跃参与,并借此机会向迪士尼幻想工程师展示了他们的才能,更有许多参赛学生成功获得了实习机会,实现了与幻想工程师们一同打造未来的主题乐园体验的梦想。

      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自初始便吸引了大量高校学生参与其中,多名决赛选手加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成为实习生,且有多人正式成为了演职人员及幻想工程师。      

       迪士尼幻想工程上海挑战赛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他们的技术与才能的机会。在挑战赛中,学生们可以跨专业组队,运用各自专长和无限创意设计他们的项目。参赛团队需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艺术、技术及沟通技巧,运用图片/模型/游戏/视频等多种元素完成自己的作品,提交给来自创意和技术专业领域的评委。

《桃花源记》项目介绍

      今年的设计挑战邀请参赛学生想象数百年后人们的日常生活,以此为灵感为不同游客群体打造一段引人入胜的沉浸式体验。本次团队作品《桃花源记》以“桃花源”的典故为故事原型创造了一个未来社会,在那里人类推进了“桃花源计划”——建立“桃花巨树”和人工智能“麒麟”。但这样的人工家园仍然只是一个虚幻的乌托邦:科技与自然的平衡被打破,居民面临着暗藏的危机。故事女主角“玲”像陶渊明笔下的“武陵人”一样,误入了桃花林并进入了“麒麟”体内,由此展开了一场奇幻的旅程…


       文案、美术、脚本和模型呈现精益求精,反复推敲。视觉设计上,画面风格另辟蹊径,采用了线条感强烈的中国风以及高饱和度的粉色调,让人眼前一亮。脚本和PPT经反复打磨,从讲述童话故事的角度展现设计。从英文童话和英文诗歌也获得很多启发,童话生动的动词、心理描述,以及语法上灵活的倒装等,这些元素被融入到了每一句台词中。


       现场答辩与展示环节,如何把故事与设计更加生动立体地展现在评委眼前是一大难题,团队最终选择三维模型与可交互式展示为主要呈现方式。跟随讲解,评委能够在游客视角与设计者视角之间不断转换,更加直观与沉浸式地感受整个场馆的设计、构造、故事脉络。

组员介绍

从左到右:陈海月、黄乐妮、季婕、蔡鑫


·季婕(本科) 

 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与设计  视觉与设计

·陈海月(硕士)

文创学院 艺术管理专业  文案与动画

·蔡鑫(硕士)  

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专业  交互与渲染

·黄乐妮(硕士)

文创学院 新闻传播学专业  脚本与策划

指导教师:刘博、刘钊、Maggie Li


​ 关于BiBoBox Studio


       BiBoBoxStudio工作室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团队、研究生团队、校外专业设计师团队构成。工作室成员由产品与用户策略专家、人工智能领域专家、交互体验设计师、动画设计师、插画设计师、大数据分析师、程序员及工程师组成,融合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专业人士。研究与应用领域涉及儿童数字化产品设计、体验创新设计、数字娱乐设计、教育游戏设计、智慧系统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设计六大方向。我们是智能设计与体验创新战略的践行者,勇于在不同的领域挑战,为客户提供具有差异、创新及情感化的体验解决方案。

       BiBoBoxStudio成立至今,主持设计的产品荣获国际顶级设计大奖22项,其中标志性奖项为WWDC Apple Design Awards美国苹果年度设计大奖,中国地区至今唯一获奖者。其它奖项包括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3项、纽约ADC年度设计金奖1项、韩国K-Design设计金奖1项、美国IDEA工业设计优秀奖铜奖1项优秀奖3项、iF新秀奖、德国国家设计奖、亚洲设计奖等重量级奖项。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