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1 14:57

SJTU x 上海(国际)花展 | 2021鸢尾文化节开幕式暨鸢·源创作工坊颁奖典礼​​



      2021年4月28日,上海(国际)花展-魅力长兴岛2021鸢尾文化节开幕式暨鸢·源艺创工作坊颁奖典礼在长兴岛公园顺利举办。本活动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主办,由上海植物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上海市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奉贤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承办。

#SJTU x 上海(国际)花展 #

| 鸢·源文化系列活动回顾 |

4.2

4.7

2021年4月2日,上海植物园、上海交大设计学院、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年4月7日,恰逢上海交通大学成立125周年,鸢·源文化节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生学创中心举行。


4.28

2021年4月28日,鸢尾文化节开幕式暨鸢·源艺创工作坊颁奖典礼在长兴岛公园举行。


        来自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办、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上海植物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上海前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今粹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单位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植物园园长奉树成主持。

上海植物园园长奉树成


       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凯村在致辞中介绍了长兴岛郊野公园鸢尾园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鸢尾文化节与鸢·源艺创工作坊的重要意义。

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凯村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许东新对鸢尾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此举为上海的鸢尾花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上海绿化行业发展助力添彩。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处长许东新


        随后,上海市长兴岛开发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蔡潇飞宣布文化节开幕。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上海植物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前卫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和上海今粹农业专业合作社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上海(国际)花展2021鸢尾文化节”揭幕。

上海(国际)花展2021鸢尾文化节开幕现场


       鸢·源艺创工作坊是2021鸢尾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和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合主持,旨在利用上海交大学科交叉的优势,通过艺术与科技的双轮驱动,跨学科的合作艺术创作,激发青年学子的创新活力,促进不同学科与不同文化间的交流。

       在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造型基础部教师团队、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专家以及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教师的指导下,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国籍的同学在合作交流与讨论创作中碰撞出艺术与设计的火花。经过三周在工作坊的学习与创作,同学们创作出200余幅生动的艺术作品,其中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包括版画、油画、综合材料、雕塑装置等。

鸢·源艺创工作坊教师指导现场


       鸢·源艺创工作坊颁奖仪式由上海植物园副园长胡真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介绍了鸢·源艺创工作坊创作背景并回顾了鸢尾文化中心的成立与上海交大“鸢·源文化节”。鸢尾文化中心是上海植物园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及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共同成立的探索科艺结合的实践平台,旨在探索科学与艺术结合创新教学和实践模式,赋予科技人文温度,体现艺术科学内涵,进行多样化人才培养,展现交大人文科创成果,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上海交大“鸢·源文化节”与鸢·源艺创工作坊均以该中心为依托单位,展开了丰富的活动。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


       来自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以及其他专业的31组作品从200余幅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沈帅为获奖作品的作者代表颁奖并对同学们的创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鸢·源艺创工作坊颁奖现场


       鸢尾文化沙龙活动由上海前卫旅游公司王亚平副总经理主持。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主任肖月娥博士作题为“鸢尾文化名园赏析及其对中国鸢尾产业对的启示”的报告,分享了鸢尾文化渊源与产业概况并对8个国外鸢尾名园进行赏析。通过与国外成熟的鸢尾产业进行比较分析,她指出了当前中国鸢尾产业所存在的一定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主任肖月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宋东瑾博士作题为“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分享了她所参与的社会创新项目“Design Harvest 设计丰收”并介绍了鸢源文化节筹备过程。她通过介绍Design Harvest项目中运用针灸式的可持续设计方法而激活乡村潜能的案例,讨论了设计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性以及实施方法。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助理教授宋东瑾


      鸢尾文化沙龙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师陈霆的带领参观了鸢·源艺创工作坊和小型鸢尾花展,对师生们的创作有了更深的了解。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师陈霆介绍鸢·源艺创工作坊作品


       最后,参加本次鸢尾文化节活动的嘉宾在上海植物园肖月娥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长兴岛郊野公园鸢尾园。该园占地面积70亩,目前已进入初花期,预计在5月中旬迎来盛花期。

长兴岛郊野公园鸢尾园


      上海植物园鸢尾文化节将持续到5月30日,分别在上海植物园、奉贤泡泡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举办鸢尾文化展、专业导赏和艺术展演等丰富活动。鸢·源艺创工作坊获奖作品也将会在上海植物园与奉贤泡泡公园继续展出,欢迎师生前往打卡~



       鸢尾文化节开幕式暨鸢·源艺创工作坊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标志着上海植物园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发起的鸢·源文化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期待日后上海植物园、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三方能够进一步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在设计艺术与科创项目、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术及文化交流活动等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素材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文字整理:邱含晶

图片:余辉、宋东瑾、魔都行者

视频制作:UNI设计工作室

审核:宋东瑾、陈霆、霍靖怡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