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12 11:30
2021年3月8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县举行了“高平市米山镇显圣观接受社会力量资助修缮开工仪式”,我院建筑学系教师刘杰教授、1996级校友朱丹一、张健参与本次活动,为具有金元时代特征的木构建筑“显圣观”的修缮项目提供相应支持。其中,朱丹一、张健代表DIA丹健国际(以下简称DIA),以「“缮”基金」名义为本次修缮项目作捐赠。截止至3月11日,显圣观修缮项目已募集84万元。



“如果把现代建筑比作奋勇热血的青年,

那古代建筑就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者,

他身上既有风雨侵蚀的伤口,又有历史积淀的印痕。”

 

当我们以双眼去看、用双手去触摸他的时候,

我们真的可以读懂

他历经千百年积淀下来的所有信息吗?

以为朱墙黄瓦、雕梁画栋就是他?

这不过是其中的幸运者而已。

“显圣观”现状



缘起“缮”举

尽绵薄之力呵护现存古建筑


从2012年起,朱丹一、张健以及DIA的伙伴们因为项目原因初涉三晋大地,随着工作推进逐渐有机会深入到许多县、乡、镇。期间他们见到了大量震撼人心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也见到了更多湮没在民宅间、田野里、荒山上的优秀古代建筑。其中不乏宋元时期的精品木构,由于缺乏维修保护资金而荒废破落,甚至面临即将坍塌的风险。 


“显圣观”现状


“缮”基金的念头就在这一次次的山西行中,逐渐清晰起来。


在“晋行记”研学中心李丽霞女士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一次牵线下,朱丹一、张健和DIA团队的伙伴们得知了在当地高平米山镇有一栋具金元时代特征的木构建筑即将倒塌。经过实地考察后,他们发现这栋木构建筑的处境非常艰难:因为缺乏资金只能暂时以彩钢板搭建简易棚才得以被临时保护。大家分外心痛,一起决定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尽绵薄之力呵护我们现存的历史建筑。


在2020年底前,由朱丹一、张健代表的DIA牵头,和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立的“缮”基金正式成立,设立在山西省晋城市慈善总会名下。“缮”字,意“修补”、“整治”,音同“善”,表达一片纯公益的善心。同时,绞丝旁左右结构的缮字,意寓“以善念为纽带,以缮行做公益”的信念。与此同时,通过原来在交大的王洪江老师,朱丹一、张健联系到了当时他们上学时就已熟悉的古建筑研究学者、也是他们的老师建筑学系刘杰教授,希望邀请母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作为“缮”基金的学术顾问和坚强后盾。


2021年3月8日,上海交大设计学院1996级校友、DIA 丹健国际创始合伙人朱丹一向高平市米山镇捐赠善款,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赵静向其颁发捐赠证书,我院同级校友、DIA 丹健国际创始合伙人张健作为捐款单位代表进行表态发言。


显圣观

风雨中被侵蚀的木构建筑


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米山镇的显圣观,已经在历史的风雨飘摇中矗立了近800年。它坐北朝南,整体占地约2018平方米。现存正殿(三清殿)、西楼(文昌阁)和南侧的山门(或是前殿)。东楼已于近年坍塌。


项目现场鸟瞰

高平市米山镇显圣观西殿


项目现存元代五开间歇山顶木构大殿一座、元代山门一座,以及大殿侧旁2层楼明代的文昌阁。建筑物已经和周围的民宅、商铺、机关办公呈犬牙交错状态,院落边界已模糊。

“显圣观”现状


通过当地文物部门对建筑的构造做法、用材分析,结合当地建筑构造特征比较研究表明,现存的大殿具有明显的金元木构风格,而西侧二层的文昌阁为明清遗构。其中,西侧的一堵墙壁上镶有两块碑,是嘉庆二十年(1815年)订立的《禁夏禁秋条规》。


墙碑


“我身后就是显圣观的山门,显圣观原来门前还有两座石狮子。”米西村一位68岁的毕姓老人在显圣观前做修鞋生意时讲到。


明代文昌阁 / “显圣观”现状



高平

神农炎帝故里,孕育历史文物


高平,地处山西省东南部,春秋时称泫氏,战国时称长平,北魏至今称高平。高平是神农炎帝故里,神农炎帝在这里得嘉禾、播五谷、制耒耜、教稼穑、尝百草、疗民疾、织麻布,开创了原始农耕文明,留下了全国范围内最丰富的神农炎帝文化资源,上党地区现存有关炎帝的庙宇共有53座,其中高平境内就有35座。


这里是长平之战发生地,留下了“纸上谈兵”“负荆请罪”“完璧归赵”等闻名中外的成语典故。这里还是中国古建博物馆,1574 处不可移动文物中,古建筑就有1300余处。现存宋代建筑5处,金代建筑10处,元代建筑32处。古村落古民居保存完整,规模大、数量多,目前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古村落55个。特别是崇明寺“断梁”结构、开化寺宋代壁画、二郎庙金代戏台、元代姬氏民居“四个全国唯一”,以及良户、苏庄等历史文化名村,成为镶嵌在高平的文化明珠。

炎帝陵  @高平新闻中心

在高平这样的文物大市里还有众多国宝。除了显圣观外,在它200米的地方就有一家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金代的铁佛寺,平时不对外开放。其中的27尊明代泥塑堪称鬼斧神工。


寺内明代泥塑


中国古建筑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每一件保存下来的古建筑都是弥足珍贵的国宝。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是对一个朝代的见证,是一个地方的文脉,反映了一个时代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人民的社会生活状况。据高平市副市长李琳介绍,高平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晋城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1处,高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


建筑本身是一卷丰富的历史档案,它忠实反映了一个民族的过去。古建筑能否在我们当代人手中安然无恙地继承下去,这也许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需要正视面对的严峻问题。正如朱丹一女士所说:

如今,显圣观的修缮事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得益于晋行记研学中心、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刘杰教授、朱丹一和张健以及DIA国际代表们等机构和个人在各民间组织与文物属地之间的调研、奔走、呼吁、斡旋与搭桥,给这座岌岌可危的元代木结构建筑带来重生的希望,也为中国更多濒临危机的古建筑带来更多被保护的可能。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刘杰教授在现场调研

“以‘输血’激发‘造血’,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样本,探索一条「由社会力量资助修缮」、「社会力量与高校资源结合」文物保护工作的模式,也希望更多有识之士可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刘杰教授讲到,“让文物活起来,让百姓参与进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文物赋彩乡村振兴之路,这是我们的期待。”建筑的价值不是只存在于那些创造这个建筑的人们,它还属于那些一代代凝视过、仰望过和保护过这些建筑的人们。

今后,“缮”基金将继续携手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共同促进我国古建筑保护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让文化遗产保护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普通事件,让其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关于丹健国际

DIA丹健国际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校友朱丹一、张健与其他合伙人共同创立,是有中德多位设计师合作成立的国际化设计团队,在深圳、上海、德国Herford均设有创作团队和顾问团队。 DIA主要从事高端酒店、办公、住宅、会所、商业空间等公共空间的室内设计,是华润、华侨城、融创、招商、融信等一线地产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如上海苏河湾、融创北京壹号院、深圳湾壹号、深圳华侨城新天鹅堡、深圳前海双子湾等一系列重量级作品。DIA自成立起一直坚持自我、坚守品质,并以其良好的信誉和稳健的作风赢得了业内一致赞誉。


特别鸣谢

山西省晋城市慈善总会

山西省高平市文物局 

山西省高平市市政府

晋行记研学中心

丹健国际 深圳、上海公司

思博赛尔(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深圳市艾力威尔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晶采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素材来源:山西省晋阳高平市米山镇、DIA丹健国际、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文博山西-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吉毅 李强  王永忠

文字整理:魏怡文 

编辑 / 审核:黄琚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