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00:00

​上海交大首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行


    12月27日-28日,设计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设计学院主办,吸引了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米兰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与研究机构的47名青年才俊齐聚交大,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交流创新设计热点前沿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王伟明表示,设计学院的成立,对上海交大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具有重大意义。122年来,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面对着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和上海市“设计之都”建设的需要,希望有更多的设计界青年学者能够加盟交大,为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课程教授、《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成玉宁作主报告,为嘉宾带来创新设计学科未来发展的关键前沿理论。

    作为新中国杰出的机械工程设计专家,徐志磊院士带来了“创新设计的理念·价值与意义”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中国设计如今局限便在于,不同设计领域仍存在不同的设计理念,而创新设计的核心,即是要汇聚不同理念,实现元设计回归。徐院士通过详细阐述科学、艺术、创新和设计的内在联系,引出创新设计真正的功能理念、价值及意义。他表示,国家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繁荣程度,体现在技术创新的商业转化,而这一切都与国家的设计能力和竞争力息息相关。


    黄居正教授带来了“柯布密码——从绘画到建筑”的主题报告。黄居正讲到,绘画像是提供给建筑一种形式的实验室,而作为文艺复兴500年往后最伟大的建筑师,勒·柯布西耶对绘画的钻研无不体现在他的建筑思想中,而他本人对建筑界发展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几乎每一代建筑师都会从柯布西的多米诺体系内得到创造启发。

    成玉宁教授就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带来了:“定性与定量相生——21世纪风景园林学展望”的主题报告。成玉宁通过从科学的艺术和艺术的科学两方面阐述了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核心特质:“定性与定量”,并介绍了实现减量设计的有效方法:“耦合法”。成玉宁指出,当代的风景园林学,代表了如今科学和艺术的高度统一,在生态、空间、功能、文化四个维度中,展开重构了属于景观环境的集约化思维,21世纪的风景园林学应该是全尺度服务可持续发展人居环境的学科,更应进一步凸显绿色基础在城市中的建设价值。


    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五个分论坛分别举行,论坛主题围绕“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及其理论”、“产品与交互设计”、“文化与服务设计”及“可持续风景园林”展开,与会青年学者就建筑设计中的空间布局、人文关怀、绿色节能,建筑设计中的数字化方法应用,建筑遗产的保护方法、价值挖掘与再利用,智能设计方法与新技术新工具应用,基于认知的界面设计,以人为本的景观规划与设计,生态修复等创新设计热点前沿问题,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创新设计青年学者论坛在逸夫楼报告厅顺利闭幕。

    本次创新设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举行,是上海交通大学首次以“创新设计”学科融合为主题进行的国际学术性交流。本次论坛既是设计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充分集聚各方优秀青年学者智慧、招贤纳才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也是契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需求的充分体现。设计学院坚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立足上海“设计之都”建设需要,以培育具有家国情怀、领袖才能、国际视野、求真精神的设计精英人才为目标,正朝着建设一所具有交大特色、不断创新的国际一流设计学院而努力!


文字:黄琚

摄影:高艳华 刘利天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