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8 23:01

上海交大与荷兰花海签署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探索花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模式


        2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与江苏盐城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江苏裕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开发花文化为主的创新性旅游项目、旅游产品、文化节庆活动和创意性旅游商品等方面建立紧密性长期稳定合作伙伴关系。在此之前,上海交大周武忠教授团队曾多次到访荷兰花海实地考察、举办讲座、参与景区验收,并与荷兰驻华使馆官员和荷兰花卉专家交流​。

        江苏盐城荷兰花海旅游度假区成立于2012年4月,是我国最具观赏与体验效果、最具人气与效益,并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花海景区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努力,景区即将跨入国家最高等级的5A行列。

        荷兰花海不仅有年均游客超300万的人气,更具有强大的花卉生产、布置及新品种研发、展示能力,与国内十多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国外专业公司、科研机构也有广泛联系,是国内最具产学研商资源整合能力的花卉旅游平台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2016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依托上海交通大学优质学科资源,凝聚全校创新与设计力量,用整体设计思维,加速“设计”与“产品+环境”的融合创新,为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人居环境改善提供国家级、世界性、全方位的高品质服务。

        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是我国最早系统研究花文化的学者之一,目前兼任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和云南农业大学中国花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其第一本关于花文化的专著《中国花卉文化》(1992)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俊愉先生列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观赏园艺卷》1992年大事记;2015年出版的专著《中国花文化史》(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被评为2016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受中国花卉协会委托,周武忠教授主持编制了《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认定办法》和《中国特色花卉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并正致力于花文化创意产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文化架起中国和世界花卉产业合作发展的桥梁。

        据悉,双方的合作愿景是积极打造国家级花卉与花文化产业基地,为新时期国家花卉产业的发展共同探索花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和花文化旅游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新模式。



通讯员:潘春屏 徐媛媛 

图片来源:盐城广播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