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5 18:06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教授孙健:

城市交通大数据、交通政策与环境研究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近日Web of Science(全球最大规模的出版商中立引文索引和研究情报平台)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2021年1月更新数据显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孙健作为第一作者的两篇论文“Analyzing spatiotemporal traffic line source emissions based on massive Didi online car-hailing service data (基于海量网约车服务轨迹数据的交通线源时空排放分析,2018),Spatiotemporal evolution of ridesourcing markets under the new restriction policy: A case study in Shanghai(沪籍沪车网约车新政下拼车市场的时空演变 - 以上海市为例,2019)”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论文“基于海量网约车服务轨迹数据的交通线源时空排放分析”2018年8月发表于Elsevier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 (Q1,IF =4.6 )。作者引入欧洲环境署(EEA)的道路交通排放模型(COPERT),以上海市滴滴网约车轨迹数据为案例,揭示道路交通排放量与相关建筑环境因素及土地利用之间的内在关系。相关结果在城市规划层面有良好的学术价值,可为进一步缓解交通相关的建成环境特征造成的城市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提供重要理论支持。论文“沪籍沪车网约车新政下拼车市场的时空演变-以上海市为例”2019年12月发表于Elsevier 交通运输顶级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ractice and Police, (Q1,IF =3.992)。作者基于双层增长模型(GM)分析了2016年上海市实施网约车新政后,不同城市圈层订单数量的波动情况,评估滴滴出行提供的快车和出租车服务之间的竞争和互补性。揭示了拼车出行需求与建成环境因素(如商业/住宅用地、公共交通可达性以及天气条件)之间的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可为我国其他城市制定网约车管控政策提供技术上的支持,推动城市交通新模式更好为出行者提供高品质网约拼车服务。

        上述研究成果均系孙健教授牵头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团队近年在国家自然基金研究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资助下的重要成果发现。这也进一步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在国家及省部级学术研究领域成果量转质的学术价值导向。2020年以来,团队在上海市新型智库项目资助下,对于相关科研成果的咨政建言转化层面建树颇丰,多份关于长三角城市群交通一体化上海市“一江一河”上海港大气环境防控的专报获上海市主要领导批示,体现了我院高水平科研成果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重大战略需求落地方面的进展和贡献。

 

注:关于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

在某学科,过去十年内发表,一篇论文(仅限文献类型:Articles ,Review)的被引频次位于其所在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1%(百分之一)之列。此类论文通常在其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是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直接体现。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科研办公室

文字:刘津芳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