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 14:19

设计学院学生作品在

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建筑设计作品竞赛中获得佳绩


为进一步探索培养大学生自我创新设计能力,开拓大学生创作眼界,促进大学生的成长,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举办“2020‘广联达之星’第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建筑设计作品竞赛”活动。本次活动延续上届活动的赛制,立足上海,逐步辐射长三角地区,增进设计专业高校师生的互动交流,共同提升设计水平,也为大学生成长发展打开更为宽广的通道。本次竞赛共有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参与。在本次竞赛中,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及园林系同学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佳作奖5项、入围奖1项,最佳指导老师奖3人。



一等奖

农与生

作者:杨行智 李浩宇

指导老师:陶聪

设计说明:

该项目基地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改造对象为第二餐饮大楼。通过对于食堂现状的观察,我们得出结论,食堂利用率并不高,食堂内部的采光和通风状况也差,白天需要开灯,空气质量不好。除此之外食堂内存在布置杂乱、外观不佳等问题。我们提出了改造策略,将原本的部分墙体和楼板拆除,保留厨房和办公区域,在外侧添加了种植区域,最终通过产量模拟,改善了食堂内部的空气质量和光照环境,同时做到了整个食堂各部分完成自循环,自给自足并实现绿色校园。


二等奖

夹缝新生

作者:黄际澍 谢宏立 吴蔚文 夏令怡

指导老师:王云

设计说明: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游憩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在建设用地有限的发展背景下,城市中能用于游憩空间建设的场所十分局促。与此同时,随着高速交通设施的普及建设,产生的大量被高速交通设施隔离的“夹心绿地”,在一定条件下可被建设为城市居民的游憩空间。本次设计希望通过对设计基地的研究,探索高速交通设施夹心绿地作为游憩空间的可能性,并通过对基地的景观设计,寻找一种普遍适用的夹心绿地建设方法。



三等奖

乐活-村落保护与活化

作者:蔡晓玲

指导老师:曹永康 杜骞

设计说明:

方案设计片区位于黄南村核心保护建筑群内,本区域内传统建筑和宗祠较多,以徐氏宗祠、时还斋为代表,围绕重要节点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与修缮。统筹规划后,本区域的建筑改造与设计以溪流为串联因素,结合村民集中生活广场和现状,选取沿溪三个重要节点为设计对象,分别为水岸民居(改造为揽山茶室)、杂物间(改造为云水间)、废弃民居(改造为黄南学堂及老年活动中心)。除供村内人员使用的中间建筑外,本区域还设有云水间、小型文化馆、廊桥、村史博物馆、休憩亭、钓鱼台、公共卫生间、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



佳作奖

聚场——

农业智研岛屿研发交流中心设计

(上海市松江区小独圩岛屿规划及建筑单体设计)

作者:张小霞

指导老师:吴建

设计说明:

为适应岛屿未来土地性质(从农业用地转化为建设用地)的改变,提出了“自然客厅”到“设计舞台”,再到“农业硅谷”的分阶段规划设想。本单体设计基于对未来的农业硅谷小岛的设想,设计了一个地面城市和一个天空城市叠合的智慧农业研发展示中心。从上往下生长的偏向专业性质的塔楼,和从下往上生长的偏向公共性质的塔楼相互插接在一起,形成一个每个体块都不同形状的微型综合体,展厅之间额能够相互连通形成不同主题的展示舞台,既是对外展示技术和产品的剧场,也是提供公共交流空间的聚场。


佳作奖

客“栈”道——

浙江省松阳县黄南村村落保护与活化

作者:章心怡

指导老师:曹永康 杜骞

设计说明:

地块定位为了形成差异化,对周边环境进行分析。在镇域范围内,有其他三处民宿,均为一星级民宿。因此定义为中高端民宿。为了满足中高端民宿的需求且考虑到村内宗族观念较强的特色,决定以姓氏为单位联合经营,组团内建筑功能互补。分为李氏、徐氏和叶氏组团。采用协会型开发模式,本地居民负责开发和经营;政府负责引导、规范和协调;组织开发、管理、推广。


佳作奖

农共栖·返璞——

基于健康生态功能重构的西山河城市公园设计

作者:张陈缘

指导老师:王云

设计说明:

本次项目设计基地位于江苏省溧阳市,是城西片区核心区“一带一轴一湖三河”绿道体系的重要部分。本设计以营造健康生态体系为切入点,通过对公众健康的探讨与对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期许作为主要目标,利用设计手法有效的引导物种回归与场地内部的径流处理。本次设计中结合雨洪管理与生态驳岸等设计措施,通过多样的水生植物吸附、净化水质,以增强生境弹性,在丰富植物层次营造良好景观的同时满足生态需求,成为生物栖息的绝佳场所。



佳作奖

时空变奏——

西山河公园规划设计与景观序列塑造

作者:张乐 赖佳妮 郭祥鑫

指导老师:汤晓敏

设计说明:

近年来,随着江苏省溧阳市的不断发展,城市的空间结构也发生着改变。建成后的西山河公园作为鸿雁湖城市副中心绿道框架体系关键一部分,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绿色廊道作用。时空变奏”主要展现西山河公园时间演替过程中的变化以及景观空间形态的变化,在设计上通过分期推演、功能区分、形式语言,同时结合声音的改变,由北部鸟语、汽笛自然之声向南跌水喷泉、音乐节的城市之声渐强,共同演奏出一首时空变奏曲。

 

佳作奖

浣蔓生长——

长三角某废弃纱厂改造设计

作者:张春雨 李欣仪 任泽鑫

指导老师:杜骞

设计说明:
方案选址于长三角区某废弃纱厂,始兴于1919年,曾是该区最早、最大的企业。历经波折起伏,现在的工厂旧址已被植物重新占领,纱厂和周围的农田一起,成为城市中心被包围的自然。我们在纱厂里选择了10000平米的场地,位于旧时工人们上下班的道路一侧,紧挨着农田,在场地内可以望见纱厂曾经最大的厂房。我们用一条线串通南北,表征“纺纱”的意向,模拟爬山虎的卷曲与攀附,串联起五个节点,嵌入新的体量将这片闲置的场地重新激活,作为遗址公园,保留旧的记忆,融入市民生活。



入围奖

生长城市,编制住区——

上海松江小独圩整体规划与单体设计

作者:陈梦凡

指导老师:吴建

设计说明:
设计基地为小独圩,是上海三大岛屿之一,处于上海松江区石湖荡镇,位于黄浦江二级水源保护地,兼具黄浦江体系的城市性和石湖荡体系的农村性。基地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农业发达,然而附近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发展水平较低。如何平稳而高效的推动岛屿的发展与城市化成为了设计的难点。笔者以“编织”为手法,以功能复合为目的,实现住区的景观最大化、室外空间最大化、室内公共空间最大化,为岛上的游客和科研工作人员提供无限游玩和交流的可能性。



​最佳指导老师奖​



素材来源: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建筑学系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