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 17:05

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学子获“2020年度十佳大创项目”

蔡军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近日,由我院建筑学系四年级本科生余辉、许可、杨行智、苏芮、张灵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简称“大创”)“绍兴传统民居木作营造技术研究”喜获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十佳大创项目”,指导教师蔡军教授获得“2020年度大创优秀指导教师”。

颁奖现场 余辉(大创队长 右二)
颁奖现场 蔡军教授(大创指导教师 左五)
项目获奖证书


为提升大创项目参与教师和学生的庄严感、仪式感和获得感,选拔优秀项目,同时为大创项目搭建交流平台,表彰优秀组织学院和指导教师,2021年1月6日学生创新中心组织了第二届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年会。从2020年结题评为优秀的项目中,遴选出56项参赛,并以展板形式进行交流。学校特别引入上海市双创专家,从创新性、完成度和项目展示度三个方面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年度十佳项目及10名优秀指导教师。

团队项目展板


大学生创新计划遵循的原则是:“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参与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导师指导下完成实践过程,从中获得精神感悟和各方面的收获。“绍兴传统民居木作营造技术研究”大创项目来源于蔡军教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匠系并存语境下的江南地区木构架设计体系区划与谱系研究”。

通过一年的理论学习、无数次的讨论、传统建筑调研和匠师访谈,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本期大创研究任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一年的大创实践,不仅在研究思维方面获益匪浅,更培养了理论研究和逻辑分析的能力。对江南传统民居的木作营造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启发了许多关于传统营造技艺和古建保护修复的思考。



绍兴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自新石器时代的小黄山文化起就有人类活动,至今已有约9000年历史,其传统建筑独具特色。本课题选取木作营造技术这一视角,结合自然与人文环境,对绍兴地区传统民居的木构架及构件特色、大木匠师及营造技艺、建筑史料等内容进行研究,以期系统全面地解读分析绍兴地区传统建筑木作营造技术的特色,对绍兴地区传统建筑的研究做出补充。

大创团队绍兴实地采访调研照片


首先,对绍兴地区木作匠师及代表建筑的调研走访可以保留和传承重要技术信息,留下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以供后人进一步深入研究。其次,通过研究倡导保护传统建筑、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可以为传统营造技术的传承探索新的出路。再次,目前对于绍兴地区传统建筑的研究较多集中在平面布局,对木构架及木作营造技艺的研究可对相关研究做出重要补充。

大创部分实地调研建筑



热爱创新的设计学子

用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嘱托

“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

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

矢志艰苦奋斗!”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