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09:31

刘杰教授荣获第八届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我院建筑学系刘杰教授的专著《中国木拱廊桥建筑艺术》荣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为我院教师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国木拱廊桥建筑艺术》系刘杰教授二十余年专注于中国古代桥梁尤其是闽浙木拱廊桥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中国木拱廊桥是世界范围内的独具特色的古代桥梁类型,曾在中国古代交通工程建设、贸易交流与社会经济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时光流逝,传统木拱廊桥及其营造技艺如今却濒临消亡。2009年,“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重要的中华文化遗产,中国木拱廊桥包含了物质与非物质、有形与无形的内容,值得当代桥梁和建筑工作者研究与发扬,并挖掘其代表的中华营造智慧之光。

该书首次全面梳理了全国范围内的木拱廊桥遗存,深入剖析木拱廊桥及其建成环境、结构材料与类型、构造与装饰特征等方面成就,并对木拱廊桥的营造机制、技艺、工匠等非物质文化的记录研究以及分析中国木拱桥营造技艺在西方的传播与流变,综合运用建筑学、历史学、景观学、艺术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

本书共计30余万字,各类图表500余幅,内容翔实、图文并茂。除“导论”、“后记”外,共分有9章,分别从古代木桥的起源与发展、木拱廊桥的基本结构类型、分布及现状、建筑景观艺术、建筑与装饰、营造机制与匠师、营造与习俗、木拱廊桥与村民生活以及木拱桥在西方国家的传播等方面进行全面论述。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第一部以木拱廊桥建筑艺术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著作,运用工程学和类型学原理,首次系统整理了木构桥梁发展谱系、发掘与分析了木拱廊桥在景观环境中的艺术,为中国古代木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见解。国内外众多学者都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世界廊桥研究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杰出教授Ronald G. Knapp教授认为“This book is both a reference book that will have a very long shelf life, it is also a joy to read and savour because of its content and design.(译:这部书不仅是一部参考书,而且也因其内容与设计带来的阅读快感而将会成为一部畅销书。)”“This book clearly has taken shape as a result of a great deal of collaboration with Liu Jie as the pivoting maestro marshalling his own efforts and understandings in concert with knowledge gained from many quarters.(译:这部书显然是一部精彩的合奏曲,是刘杰作为指挥,运用其智慧与能力融合多方协奏的华彩乐章。)”


奖励说明

开展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奖工作,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推动高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举措。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每三年评选一次,包括高著作奖、论文奖、咨询服务报告奖、普及读物奖以及青年成果奖,所有奖项分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是目前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