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09:08

我院风景园林系学子

喜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大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


11月21-23日,2020中国风景园林学会(CHSLA)年会在成都举行,并于22日公布了全国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获奖名单。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学生在本次竞赛中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旨在鼓励和激发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专业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大学生对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举办的“2020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主题为风景园林与美丽中国。本次竞赛要求本科生组参赛者在成都市环城生态区,选择20公顷左右的未建成区域进行设计,使其成为未来锦城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承载游憩、农业、生态等多方面的价值。

本次竞赛举办方共收到有效方案706份(其中本科生组255份)。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出本科生组获奖作品23份,其中,一等奖3份,二等奖6份,三等奖10份,佳作奖4份。



作品名称:林盘时光机——川西林盘叙事性景观设计

获奖类型:本科生组一等奖

团队成员

学生:赖佳妮、汤颖慧、吴佳远、张陈缘、张乐

指导老师:汤晓敏、陈丹


设计基地呈现典型川西林盘肌理田林水宅相映。设计中给予了场地肌理与文化最大的尊重,挖掘场地林盘文化,保护特有生态基底和基本农田,保留传统生活记忆

设计过程中搜集了场地的历史影像,发掘出一个未被记载的故事——包家院子故事的戛然而止。设计方案以这个故事为基础,基于历史文献补全了包家院子完整的发展脉络,并且通过景观的手法将其重现与演绎。

整个叙事性景观分为四个章节——发展、兴盛、衰败与回望将公园的游憩活动安置在发展与兴盛的篇章中,以此塑造一个鲜活的热闹场景,恍若林盘的繁盛再现。而衰败与回望的篇章则更加偏于重情感与氛围的营造,并以此传递设计的思考和态度。

通过叙事性景观设计的手法,呈现川西林盘随时间流逝所历经的模样,让人可沉静身心,细细品味独属场地的风貌,领略独属林盘的文化。万里归来颜愈少此心安处是吾乡,与遗失已久的乡愁做一次最深情相拥,期望赋予林盘新生与活力的同时,也留住那些属于她过往的记忆。

 


参赛感言

赖佳妮:应该说,这次参加CHSLA竞赛的作品,是我参与做的第二个比较完整的竞赛作品。从一年半前,我初次接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到这次获得CHSLA竞赛一等奖的过程中,我自己经历了许多困惑的时刻,困惑于找不到设计的重点、不知如何找到设计理念等等。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不断战胜困惑,我和我的队友们也是我的朋友们,成长得飞快,这个成长过程的的确确是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学姐学长们的鼓励和我们自己的付出,缺一不可。这次获奖是一个意外之喜,也是一种对于信心的鼓舞,更是一个追求更好的开始。

张陈缘:CHSLA竞赛是第一次参加的完整的从解题开始的竞赛,从组队开始就一波三折,能拿到这个成绩真的非常惊喜。前期解题花费了很多时间,导致最后出图非常匆忙,还遇上了各种生病等不可抗力,直到提交截止时间前几分钟我们才交上。很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作品的指导,也很感谢学长学姐在我们出图阶段的帮助,最后感谢各位伙伴的不懈坚持!

汤颖慧:虽然竞赛期间波折挺多,最后赶图也很累,但是能够展现出场地的故事,阐明我们的想法,并最终为大家所接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次的大家合作也让人印象深刻,一起赶图的日子很快乐,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吴佳远:竞赛选题深入故事线的时候,虽然真切地意识到自己对当地乡愁理解有限,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做出当地人们所理解的川西林盘故事,但也有了被川西林盘文化感动的瞬间,尽自己所能把这样浪漫的文化写进我们的场地。最后赶图的那几天印象深刻的是大家一起画图的与以往不同的快乐,以及找不到零号湾垃圾桶只能带回宿舍扔的垃圾,感谢遇到了这样优秀的老师和队友,都是幸福。

张乐:从竞赛开始的组队到最后的提交,经历了蛮多波折的。其间花了大多数时间都在定竞赛主题上,场地也是在十一期间飞到成都考察被蚊子咬了两腿包咬出感情后才定下的,因为竞赛提供的场地三地块有着独具成都特色的川西林盘肌理,调研时还碰见在这片土地上居住过因拆迁搬走后仍有所眷恋回到这儿的鱼塘钓鱼的热心叔叔,便希望能以乡愁作为切入点,希望能保留对传统生活的记忆,保留对川西林盘的记忆。于是便选择通过叙事性手法,讲述林盘的故事,但由于目前还处于本科阶段,对于设计手法表达掌握还不到位,一边做一边否定自己,但又一遍遍的不断完善。感谢老师们的指导,感谢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也感谢我们大家自己的努力,很感动的一次合作,很惊喜的一次结果~

 


致谢

感谢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的支持!感谢汤晓敏、陈丹老师的指导!感谢学长学姐们的鼓励!感谢团队的努力与坚持!特别感谢王云、张洋、于冰沁、王玲等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注:点击下方链接可查看更多获奖名单

http://www.chsla.org.cn/Column/Detail?id=5197464858039296&_MID=1100022




素材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0年会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获奖师生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