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16:56

2020年“中国-中东欧”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保加利亚国民与世界经济大学共同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保加利亚中心和设计学院承办的2020年“中国-中东欧国家”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保加利亚索菲亚农业经济研究所Hrabrin Bachev教授主持本次分论坛“中国—中东欧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并致辞。

        本次分论坛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和旅游资源等为主题,来自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等五个国家的6位专家围绕农业经济、食品安全、景观规划、生态保育等方面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来自国内外听众共4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来自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农业大学的Etleva Dashi教授,通过收集Dajti山公园区内的各类成本、收入数据,指出园区内缺少就业、人口减少、基础设施缺乏、森林资源的滥用和过度利用,公共交通不足等诸多问题;同时国家公园内游客访问分布极度不均,对热点区域生态造成较大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书记周培教授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城市农业的发展进行梳理,提出城市农业功能的四个维度,并且建立了低碳高效的农业工业模型及中国城市农业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强调生态技术和模型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内核的唯一选择。

        保加利亚索菲亚农业经济研究所Hrabrin Bachev教授提出管理可持续的概念,认为管理可持续是继经济可持续、社会可持续、环境可持续之后,保加利亚农业可持续性的第四支柱。通过保加利亚典型农场进行调研,从CAP执行程度、欧盟政策受惠满意度等22个方面进行评估,并对评估框架进行检验、改进,以增强其准确性和代表性。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葡萄栽培与酿酒中心主任卢江教授指出,葡萄栽培在中国南方地区面临的问题并介绍了非洲葡萄等麝香葡萄品种,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适用于中国南方的葡萄种植、加工和旅游产业形态。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谷晓坤助理教授通过分析上海、宁波、苏州等地的四个乡村实例,展现了乡村多功能概念框架模型的理论应用。综合整体和个例的分析,谷晓坤指出,中国长三角地区乡村多功能经历了传统功能阶段、自转移阶段、政府资助阶段和时长参与阶段的四个发展过程。

        来自匈牙利布达佩斯农业经济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员BIRÓ Szabolcs通过对过去匈牙利农业收入各生产要素评估,研究农业补助对于农业生产税收的影响,并结合耕地土地价值对匈牙利农业经济进行系统性阐释。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国际办公室主任刘娇月从政治、经济以及国际教育合作等角度阐释了后疫情时代全球农业教育以及科学技术交流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未来全球教育合作在交流培训、多边合作以及机构发展等方面的发展策略。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以保加利亚16个乡村为研究对象,从地区空间结构、生态环境资源、建筑文化资源等方面建立乡村休闲资源评价体系对16个乡村进行整体评价,并以Ognyanovo村为例,针对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提出乡村休闲景观规划,形成“一核两轴”的景观体系,并对当地村落庭院指出多种优化模式建议。

        索菲亚农业经济研究所Vassil Stoychev通过分析保加利亚人口流动系数陈述了目前中东欧地区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横向比较了乡村地区与非乡村地区的人口流动现状,提出通过发展数字化及信息化技术减少乡村地区人口劳动力流失的乡村振兴策略。

        布加勒斯特农业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ihai Chitea结合区域竞争力的理论要素与评估模型,提出了涵盖经济、人口及劳动力、基础设施、教育、健康等6项标准,对罗马尼亚地区的乡村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并以此为基础结合类型学的方法对各村镇进行梳理归纳,确定区域发展潜力。

        贝尔格莱德大学Marija Nikolić助理教授分享了塞尔维亚以农村合作社经营模式带动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通过研究收集大量数据验证了经济、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及结构与地方政策法律支持关系,提出发展并加强农村合作社模式应用的策略及建议。

        在讨论会环节,与会专家在学术合作、人才培养、产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尤其是对于中国中东欧城乡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的综合路径、人居健康与产业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了合作得具体建议。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中国、中东欧乡村振兴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建议与途径,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国际倡议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体现,对于促进国际交流有着显著意义。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