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8-2 15:18

周敦颐《爱莲说》圣莲系列品种命名仪式在江阴举行

        2020年8月1日上午,周敦颐《爱莲说》圣莲系列品种命名暨新时代弘扬“清莲”精神座谈会在江阴朝阳山庄举行。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东南大学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教授,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中国荷花新品种评审委员会委员、著名荷花育种专家丁跃生,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副会长赵御龙,民革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士良,江阴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城东街道党委书记李满刚,江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品洪,江苏省华侨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方明等领导嘉宾和东南大学、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学界代表30余人出席。

        中国荷花种质资源丰富,对其数量和质量的研究发掘有利于推进中国荷花产业化发展。周武忠会长在致辞中说,嘉祐八年(1063年)5月,周敦颐应邀与一群文朋诗友游玩聚会。兴之所致,周敦颐一气呵成挥笔而就一篇一百一十九字散文,就是名传后世的《爱莲说》。《爱莲说》不仅文字精练,文词优美,意蕴深刻,更是周敦颐濂溪文化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深刻的廉政内涵而受到广泛传承。“清莲”与“清廉”同音,学习《爱莲说》对推进当代反腐倡廉教育亦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丁跃生副会长介绍,荷花种类很多,分观赏和食用两大类。原产亚洲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自北宋周敦颐写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名句后,荷花便成为“君子之花”。佛教对它也极其尊崇。1985年5月,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中国荷花传统品种约达200个以上,随着新品种不断涌现,目前已达500多个品种。但在现有荷花品种里,没有专门为莲圣濂溪先生命名的品种。据传,天禧五年(1021年),周敦颐就有“命名五星堆”的故事。

        据悉,丁跃生先生在近30年间,一直致力于荷花新品种的选育,并培育命名数十个荷花新品种。当他得知周武忠教授希望为其先祖濂溪先生命名荷花品种以纪念莲圣和《爱莲说》,当即慷慨奉献5个新育成多年但尚未命名的珍贵荷花品种。经俩人商定用“金木水火土”五星来命名这五款荷花品种,分别为:金洁莲、木红荷、清水蓉、圣火华、土心缘。此则“五星圣莲系列”,以策应周敦颐在《太极图说》中阐释的宇宙观。

        据“五星圣莲”荷花新品种命名人、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武忠教授介绍,圣莲命名的出发点是基于:二极五行,圣洁纯净。 这五个荷花新品种中文名的寓意:1、金洁莲。濂溪公天生爱白莲。五行“金”代表白,白、金皆有纯洁之意,所以命为此名。2、木红荷。震出东方,东方为木,卯时日当初升;此花颜色为红,象朝霞之色,因之命此名。3、清水蓉。六一生水,水性本善,居恶处而不怨。芙蓉出水,冰清如玉,如濂溪公赞誉“出淤泥而不染”。因之命名。4、圣火华。花形似火,寓意濂溪公作为理学开山鼻祖,五子之首,如圣火之华,衍生万代。5、土心缘。土为中央,万物归一,乃濂溪公心学之核心,一切皆从心结缘,心之本为“诚”,因之命名。

        在古时江南风俗中,阴历六月二十四日为荷花生日,荷花因而有“六月花神”雅号。命名仪式当天,还举行了首批圣莲品种迎请“圣莲池”、濂溪乡居(江阴)鲜花养生谷(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1月批准立项)开建等活动,目的是高颂《爱莲说》,传承周敦颐哲学思想“诚”的精髓和“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廉的操守,纪念其为子孙后代创造丰厚的宝贵精神文化遗产。

        在研讨会上,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说,“五星圣莲”的命名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花文化创意活动,把荷花文化创新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丰富了乡村振兴的文化内涵。江阴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城东街道党委书记李满刚表示,“五星圣莲”新品种的命名不仅是弘扬“清莲”精神的创新活动,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江阴高新区将全力支持朝阳山庄的发展,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高品位的乡村振兴基地。

丁跃生先生在艺莲苑向周武忠教授推介荷花新品种


濂溪先生像(作者/李永昌)
与会嘉宾在“五星圣莲”新品种母体前合影

        2020年8月1日,周敦颐《爱莲说》圣莲系列品种命名暨新时代弘扬“清莲”精神座谈会在江阴朝阳山庄举行。

李满刚书记见证刘方明院长向朝阳山庄赠送“爱莲说”墨宝

扬州八怪纪念馆原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刘方明现场题赠咏莲诗作





周敦颐《爱莲说》圣莲新品种系列介绍

名称:金洁莲

中型,叶直径21cm-25cm,立叶高67cm,花梗高90cm,花蕾卵型,复花,花型重瓣型,花态碗状,花瓣数82枚,花径12cm,早花期,5月25日始花,着花量中,每盆7朵,花期长,雄蕊部分瓣化,雌蕊正常,盆栽部分结实,心皮数6枚。附属物白色小,长,中。



名称:木红荷

大型,叶直径27cm-34cm,立叶高105cm,花梗高135cm,花蕾卵型,红色花,花型重瓣型,花态碗状,花瓣数82枚,花径12cm,早花期,525日始花,着花量大,每盆7朵,花期长,雄蕊部分瓣化、雌蕊正常,盆栽不结实,心皮数11枚。附属物白色小,短,多。



名称:清水蓉

大型,叶直径27-34cm,立叶高88cm,花梗高95cm,花蕾纺锤型,黄色花,花型少瓣型,花态碗状,花瓣数16枚,花径16cm,早花期,5月25日始花,着花量大,每盆7朵,花期长,雄蕊正常、雌蕊正常,盆栽部分结实,心皮数8枚。附属物白色大,长,多。



名称:圣火华

中型,叶直径20-30cm,立叶高68cm,花梗高107cm,花蕾窄卵型,白色花,花型少瓣型,花态飞舞状,花瓣数16枚,花径20cm,早花期,525日始花,着花量大,每盆8朵,花期长,雄蕊、雌蕊正常,盆栽部分结实,心皮数12枚。附属物白色大,长,多。


名称:土心缘

大型,叶直径36-40cm,立叶高88cm,花梗高96cm,花蕾卵形,复色花,花型重台型,花态碗状,花瓣数136枚,花径20cm,中花期,61日始花,着花量一般,每盆7朵,花期长,雄蕊部分瓣化,雌蕊泡化。盆栽不结实,心皮数17枚。附属物白色大,长,多。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