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0 00:00

设计学院举行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远航教育


        7月10日,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远航教育在闵行校区逸夫楼200号报告厅举行。设计学院党政班子、各系专业教师代表等四十余人,全体2020届本科毕业生及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首先,院长阮昕做毕业讲演。他表示,设计不仅需要理性的创造,更需要人文的思考。这既包含疫情之中的同心戮力、大爱无疆,也包括对如何敬畏自然、尊重生命的自我洞察,更蕴藏着对如何用设计筑造人心、改善社会、乃至影响未来的心灵感召。他希望毕业生们始终怀有对设计真诚以求、慷慨热忱的创作激情,面向现实生活的大地,提出源自内心的转化与思考,以青春的印记,让每一件认真对待的作品深深烙印在同学们的设计生命里。

        武超介绍了2020届本科生的整体情况。2020届本科生有约1/3的同学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米兰理工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皇家艺术学院等顶级名校留学,1/3同学选择在清华、北大、交大等国内高校深造,约1/3的同学选择去中国建筑等就业引导单位就业,也有部分同学选择去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或选择自主创业,贡献青春和智慧。2020届本科生中,有1/4的同学在校期间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党员同学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了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

        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们依次上台,从导师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学位证书,并与导师们合影留念。

        毕业生中,有一批同学在学术、实践等方面全面发展、表现优异,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阮昕、方曦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颁奖,韩挺、车生泉、连之伟、朱琳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颁奖。

        建筑学系鲍柏江、设计系王思懿、风景园林系吴蔚文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鲍柏江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大学五年一步一个脚印奋斗的故事,勉励同窗们不忘设计初心,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王思懿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讲述自己未来赴西部地区支教的选择,祝福所有毕业生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披沙拣金、有所作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吴蔚文号召设计学子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相信自己有着让世界更美好的力量,始终牢记凝心聚力、设计未来的责任和担当。

        为持续做好校友联络凝聚工作,学院聘任鲍柏江、郭光达、唐家人、王思懿、李金蔓五位毕业班同学为班级理事,阮昕、方曦为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班级理事颁发证书。

        学院为2020届毕业生精心准备了毕业礼物——一套能够永久珍藏的、镌刻着院徽和毕业生姓名的学位服;一枚由设计系施健老师团队专门为毕业生定制的“鲲鹏”胸针,寓意毕业生志存高远、精神豪迈、鹏程万里。

        全体毕业生为学院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画青春”。卷轴内页是建筑、设计、园林三个系五个专业所有毕业生的手绘画像,记录了同学们毕业时刻的欢颜。卷轴外侧“设计+未来:乘风破浪,未来可期”的字眼代表着设计学子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与志向,上下两侧的百余条话语铭刻着毕业生的感谢与期望。


        党委书记方曦寄语毕业生,希望大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体悟民族的韧性和张力,筑牢信仰和信念根基,增强对前进道路的信心。同时在人生旅程中多一份淡定、从容和豁达。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人生道路上,“闻过则喜”,始终以谦虚谨慎、虚怀若谷的心态,做更好的自己;“择善而从”,坚持原则和操守,坚守人文情怀,从善如流;“学无止境”,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提升学术涵养,在学习中完善自我。

        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远航教育在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典礼结束后,各系师生在分会场茶话会上依依话别、共叙师生情谊。

        当天中午,学院还在闵行校区紫气东来门为2020届本科毕业生举行了精彩难忘的毕业照拍摄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吴静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以及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一齐见证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收获与喜悦。



素材来源: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师生

文:武超 许嘉怡 车易嬴

图:高艳华 樊轶伦 蔡鑫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