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29 00:00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

“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正式开幕

       

        2020年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幕。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24所长三角设计类院校师生代表参展。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黄丹、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党委书记方曦、党委副书记朱琳以及学院2020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及专业教师、导师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开幕式由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学生原创作品,其中来自设计学院本科毕业生作品百余件,集中展示相关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检验人才培养成效。此外,在2019年基础上,“设计+未来”联展首次由沪上高校拓展到长三角设计类院校,吸引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视觉德稻设计学院等长三角设计类学院参加,报名作品两百余件,入选作品近百件,覆盖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美术和雕塑艺术、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等类型,希望以云端展览的方式,增进长三角各高校设计专业学子交流融合,交流设计创意,启迪设计思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非同寻常,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思考。阮昕院长对所有克服困难完成毕业设计作品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对参与高校联展的兄弟学院师生表示欢迎。在有限的空间和条件下,设计学子们与导师在云端学术互动、碰撞灵感,充分展现了挑战和机遇并存下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责任意识,从不同视角诠释对设计的理解,感受时代的脉搏。长三角20余所院校的百余位优秀学子,更是跨越时空维度在网络空间中交流、学习、互鉴,以设计思维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文情怀关注社会群体需求,以工匠精神活化历史文化遗产,同学们以继承和发扬历史的深邃目光,面向未来进行一次全新的思考,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响亮设计之音。

        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明院长代表长三角设计类院校致辞,希望相关学院以本次联展为契机,聚焦疫情背景下的设计责任,切实把建设更美好的社会作为使命,充分发挥新时代设计工作者的担当。

        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张立群、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建筑学系副主任游猎分别介绍了三个系的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及作品特点。本届毕业作品展充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以创新设计、人文艺术、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城乡规划等为主要选题,设计作品涵盖人文、景观、建筑、设计等方面,成果基于问题导向,题材丰富,实践性强,涌现出一批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优秀设计作品。部分毕业设计作品还特别就疫情对社会和人居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进行了探索,兼顾了工程内涵和人文关怀,展现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受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委托,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下,交大设计学院牵头主办本次“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设计学院武超讲到,本次联展旨在弘扬“以美育人心、以艺塑人心”的理念,在抗疫大考之下,长三角二十余所设计类学院同心携手,作品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文化、文创再生等主题,从古典到现代,从科技到艺术,展现了设计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

        毕业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集中展现,为奖励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成果,交大设计学院面向2020届本科毕业生评选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金奖6名、银奖9名,旨在鼓励更多优秀本科生潜心设计,催生更加高质量的学生原创设计成果。

        黄丹副处长宣布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作品展暨“设计+未来”长三角高校学生设计作品联展正式开幕。

        随后,与会嘉宾在相关师生的导览讲解下,深入感受本次设计作品展带来的视听体验。

        本次联展是设计学院成立以来连续第三年举行全院本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并首次吸引长三角知名设计类院校参加,一方面以此作为学生学习和设计实践的全方位检验和考核,另一方面旨在通过联展,促进高校间的学术融合和创意交流。展览自6月29日至9月29日于线上展出,面向更加广泛的社会公众,传播多元创意设计理念,展现青年学子时代风采。


在线展览观看地址  :



素材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文字:华佳

摄影:高艳华

编辑:黄琚

审核:韩挺、彭术连

责任编辑:武超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