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8 00:00

        2020年6月6日至7日,以“Reconnect”为主题的FourC 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成功举行。本次竞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主办,设计学院IIDE(International Industry Design Engineering)项目中心承办。本次设计竞赛题目为“花”,围绕赛题开展跨学科合作设计,共有来自哈佛大学、西北大学、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西班牙IE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球52所高校的200余名设计类专业学生参赛。

​比赛花絮视频

01

竞赛开幕式

        6日上午,FourC 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开幕式主会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开幕式由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开幕式及线上竞赛同步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Bilibili官方账号及上海交通大学官方抖音平台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经过124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大已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则进一步融合了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三门学科: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建筑和风景园林。徐校长表示,希望本次竞赛能够通过线上设计的形式将全世界的学者、设计大师们进一步加强联动,为共同面对全球危机提出新的理解和方案。

        阮昕介绍了本次设计挑战赛的相关背景及主题:作为设计师,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下通过设计将全社会、全人类重新“reconnect”,是设计师们值得继续关注的话题。如今线上教学虽已成为新常态,但线上竞赛仍然充满着挑战。本次竞赛将不同国家、地区、院校、专业的同学们、评委们混合编组,希望能够在跨越空间的这24小时里,通过设计的力量拉进彼此距离。

        阮昕院长表示,用“花”做竞赛题目,因为花是希望、生命力和美的象征,借用德国哲学家康德的理论,花的美是超越个人品位和文化界限的。我们希望所有参与者在参加活动后,带走的回忆是美好的。一朵小花将原本素不相识的学生们联系在一起,未来任何一个时候,当他们再次看到这种花时,他们都会想起我们的活动,并且记起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和同伴们共同奋斗过的24小时,这种联系是深远的。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核心思想:“跨越距离,从心相连”

        开幕式上请来了哈佛大学教授Martin Bechthold、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杨艳、知名用户体验专家郭宇、美国西北大学助理教授John Hartman分别发表开幕式主题演讲。

        Martin Bechthold教授针对设计理念、系统工程设计、评估流程等做相关分享。并以Apollo以及ColdSNAP两个方案为例,系统介绍了如何将设计和工程做有效连接。

        杨艳具体分享了在疫情期间仁济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所参与的一些“设计工作”:如口罩设计、防护服设计等。杨主任表示,日前护士们也在积极地将医护工作者的声音带到医疗健康设计当中。医护工作者们希望通过设计解决当下实际问题,更希望能够在实际的医护工作中进一步体现医疗健康设计的人文价值和意义。

        郭宇从疫情下的日常生活、趋势、生活方式、文化影响等四个方面展开,对“后疫情时代”的设计范式演变思考做相关分享。郭宇最后指出,面向社会的通信设计、企业健康设计、防护用品设计等领域将会在未来持续渗透设计领域并产生深远影响。而保持快速、保持灵活性、接受变化则是实现设计的重要法则。

        John Hartman具体围绕设计师、设计思维对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展开主题分享。他表示,设计将在无形中引领着医疗、工作场所、生活、家庭和教育的深远变革。也许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深知设计面向未来,设计需站在世界最前沿。John Hartman指出,协同设计即是在建立过程、创造设计空间,让不同视角下的设计师们共同参与到设计当中。因此在某种意义上,协同设计创造出的是融合不同设计理念的智慧结晶,对解决现实问题有更深远的参考价值。


02

线上创作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教师、设计竞赛筹备组组长张湛表示,本次竞赛以Make-a-thon的方式举行,各参赛小组将在24小时内围绕主题开展线上直播创作设计,全程使用英语交流。参赛所需设备(计算机及程序软件等)及Prototype制作物料由参赛选手自备。

        评选过程采用成果演示视频展示和线上评审的方式,由竞赛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新及创意性、作品的完整性、技术合理性和作品应用前景等因素综合评审。竞赛奖项分设特等奖一组,一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优胜奖若干。


03

竞赛结果公布 & 闭幕


        7日晚上,FourC 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在线上正式闭幕,仪式由上海交大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

        全球五十二所高校参赛者组成的四十组队伍,在24小时内,完成了团建、破题、小组定义、设计构思、原型制作、视频及展板制作等六个创新打卡环节,最终成果以3分钟小视频展现。来自美国西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海内外16位专家学者组成线上评审团。经过两轮集中评审,由哈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参赛者合作设计作品FUTUREBUS获得竞赛特等奖,悉尼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参赛者合作设计作品SEEDS,西南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参赛者合作设计作品FOUR-MAN分别获得竞赛一等奖,另有5号小组设计作品FLOWEVER、27号小组设计作品Dandelion、33号小组设计作品Concomitance获得竞赛二等奖,2号小组设计作品Reconnections of post-coviol-9 life within the community、8号小组设计作品So Far Yet So Close、11号小组设计作品Plasunt-layout substitute、13号小组设计作品Blooming、14号小组设计作品DaoHua、17号小组设计作品Lavender Metaball获得竞赛优胜奖。竞赛作品涉及公共交通、用餐设施、地摊经济、应用程序等衣食住行多个方面,为后疫情时代提供了有人性、有温度、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设计创意。

        阮昕对参与本次竞赛活动的嘉宾、评审专家及学生们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本次竞赛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对创新的探索,希望在24小时内的联系能够让参赛同学们通过创造、联系、协作、设计,进一步收获知识、增进友谊。

        据悉,本次竞赛在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创新性开展近40小时全程线上直播,其中开幕式在学校官方抖音平台直播。竞赛得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科学网、中国青年报、东方网、澎湃新闻、中国美术报、中国工业协会、上海设计之都等四十余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报道,获得较高社会关注度。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