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17 14:05

2021 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 项目介绍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提升我国创新设计能力,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上海交通大学开办设计学院“机械--(国际)工业设计工程(IIDE,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项目。2020年首批招生,单独编班。


With the goal of serving the country's innovation-driven development strategy, and of developing Shanghai as a globally influent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and “City of Design,” as well as enhancing China's innovative design capabilities,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is now launching an international full-time master’s degree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Industrial Design Engineering (IIDE), relying on the advantag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he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al environment. 2020 will be the first year to start IIDE program with taking in one class.

IIDE项目旨在让国内学子不出国门即能在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到世界一流的设计教育,培养设计界的领袖精英。具体包括以下特色:

1. 设计学院依托现有合作基础,对标国际一流设计、艺术及建筑学院,通过设置全英文专业学位硕士项目、引进先进课程体系,实现世界一流的全英文国际化设计教育。

2. 邀请国际一流高校的师资以及上汽、商飞、阿里、华为、腾讯等国内外优秀设计师,担任课程教师。师资力量为常任教师与学期制外聘教师相结合,充分体现国际一流标准及特色。

3. 国内外同步招生,项目进入成熟期后,国内外生源比为1:1,充分营造并实现国际化设计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4. 项目期内可赴海外合作高校开展交流交换,体验不同设计文化。

5. 项目期内丰富国际、国内顶尖公司的实习机会,丰富工程设计经验、跨文化合作能力和国际视野。

·企业:上汽、商飞、华为、阿里、腾讯、小米、IBM、Autodesk

·高校:新加坡国立、香港理工、悉尼大学、TU/e,Delft等



■ 师资构成


本校部分参与教师

设计实践导师



■ 办学条件

多种型号的3D打印机来满足同学们3D概念设计、工业设计以及模型加工的需求。

国家首批双创基地Neobay的创意创新创业环境,通过三创训练营,进行项目拍摄路演,融合潜能苏醒、商业模型及实战演练、视频拍摄,路演主讲等等。



■ 培养管理

IIDE提供校企合作展开的工作坊实践机会,参与企业合作项目,丰富设计实践经验。同时,IIDE还将推行学校+业界双导师制度,校内可以通过师生互选和导师认领制度,保障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导;制业界导师为指导学生提供优先就业通道。


部分核心工作坊课程:

部分前沿课程:


导师组定期组会

定期进行技术培训

定期组织竞赛培训


 课程实践


-部分课程实践记录:

《创新设计思维》Rudy Wimmer老师(TF)带领IIDE同学进行体验设计

《智慧出行设计》IIDE同学参观上汽R-Space及上汽技术中心,邵景峰老师(TF)给大家讲课

《为生活设计》参观小米空间,李宁宁老师(TF)为IIDE同学授课

《艺术形态》参观月湖雕塑公园,郡田政之老师(TF)为IIDE同学授课


-部分课程作业:


《智慧出行设计》课程成果

第三届“交通·未来”全国大学生科创作品大赛特等奖

“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

《创新设计思维》课程成果

“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

3个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中


-课外活动:


IIDE学术报告会(每学期四次)邀请海内外具有丰富设计经验和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界专家和成熟设计师等,分享业界前沿设计案例,共同交流行业内的主流设计内容和新技术运用,旨在宣传创新设计理念,营造国际化设计教育氛围,丰富学生设计经验、实践经验和行业视野。

为期两天的上海交大-阿里巴巴设计日(2020.10.17-18),作为阿里巴巴校招的一部分,IIDE同学得到了极大认可。

FourC Challenge 24小时设计挑战赛

2020年由IIDE项目中心启动并负责组织,吸引包括哈佛大学、西北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清华大学等国内外52所院校的200多位报名者,完成了24小时线上挑战,参与者反响一致好评。2021年继续筹办,获得了除前述学校之外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等70余所院校的支持,同时作为APRU环太平洋院校联盟的活动之一,将FourC传递到世界各地,得到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权威媒体报道。


■ 学费学制


· IIDE学费为4.8万元/年,学制为2.5年,合计12万元。

· 30%的新生可拿到全额或半额奖学金。

· 项目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仅贫困生)、以及各类专项奖学金。

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计处网上的公示学费项目。(www.jdcw.sjtu.edu.cn)



IIDE课程回顾链接:

创新设计思维https://mp.weixin.qq.com/s/_zRpA7CUDjURUhOZIl3udg

智慧出行设计https://mp.weixin.qq.com/s/wLYRJEwxUYF2Tg1NbnS1_g

(上)

https://mp.weixin.qq.com/s/0fMrf0qNy7qMKJUQydbzFQ

(下)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