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4 10:44

学术回顾 |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Simon Allford @ WDCC


Simon Allfor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主席、AHMM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Simon Allford作为AHMM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和主持人,致力于带领400余人的国际团队探索建筑可以兼具乐趣和实用性的潜力,其最新代表作包括伦敦的萨奇美术馆(Saatchi Gallery)、谷歌和YouTube的英国总部。他曾担任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和哈佛设计学院的客座教授,于2021年当选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主席。他作为作家、评论家、竞赛评委、常任讲师、考官、顾问和评论员参与了广泛的建筑讨论。他目前正在英国、欧洲、美国和印度等地开展设计项目。

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学术策划,Simon Allford作为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受邀出席“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国际建筑设计峰会”并参与设计之都连线对谈, 分享他对于构建理念的一些思考。

(本文整理及翻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汪灏)

​我很高兴成为创意城市网络和上海建筑设计智库的一员,我今天演讲的内容关于建筑和城市,“构建理念:低碳未来”这一标题是我对我们如何共建和引领低碳未来的思考。

我相信气候挑战是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威胁之一,也可能是建筑和设计正在面临的严重的创造性约束。这一挑战将在21世纪被重塑,因为我们正在重新思考和重建城市。城市的存在已经超过了数百上千年。在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快。但本次我演讲的主题将聚焦于全球范围内无休止地重建。

这是由Joseph Gandy绘制的John Soane爵士所创作的建筑图像,我们经常把它作为现代主义的原型案例。这是一座由他的建筑构成的虚构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捕捉到了个体建筑的创意设计与城市更宏大的项目之间存在的张力。这些界限将越来越模糊,设计一个诸如街道或地铁系统的基础设施,甚至更基本的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完全重塑民众与城市的关系。我们在伦敦或上海等城市的重建中的优势是,你正和历史的层次打交道,这些历史赋予了城市力量。

《私人和公共建筑》(Public and Private Buildings),约瑟夫 . 甘地(Joseph Gandy)

当我还是学生时,我和我的同事,现在也是我的合作伙伴一起制作了这幅泛型城市图。我们在思考种在一定城市网格尺度中的建筑,这是一个基于模块化的想法,源于百老汇的boogie woogie blues。这个想法关于密度,核心思想是城市中心由较小的地块组成,边缘是较大的地块。创意城市通常就是在分层的历史城市中偶然建立起来的。历史名城是一幅拼贴画,也是一幅写生画。

泛型城市图,西蒙 . 奥尔福德(Simon Allford)等

​我们首先谈谈日常建筑领域。我们一直对住房、学校、工厂、办公室的影响以及这些个体建筑与城市彼此之间的关系的影响感兴趣,因为这是一个地方的决定性特征。其次是20世纪末的争论,即单独的功能不足以生成架构。我们都知道形式追随功能,但本质上我的结论是,我们正在为我们未知的未来设计建筑和城市。重要的是建筑的基本架构是什么,允许创造性力量出现并获得我们帮助建造的地方的所有权。

城市正在接受挑战。这是90年代的一幅图像,它展示了全球生产力的早期想法,即有大批人将远离城市生活。而事实上则是有更多的人搬到了城市。城市是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的最佳机制。

全球生产力,1990年代

​这张图片来自60年代法国导演Jacquens Tati的电影,它可能是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表现我们正在经历隔离的状态。工作和生活并行对城市的影响有很多,而事实上,新冠疫情证明了人与人社交的重要意义。我相信这样的混合模式将进一步使城市多样化。城市的规模可能会扩大,不一定是现实世界的,而是通过线上的方式远距离地与更多人联系,他们能够从互动中受益。但今天,现实世界的社交接触仍然是创造力的最大驱动力,这是网络世界的媒体或其他方式难以替代的。

《玩乐时间》(Playtime),雅克·塔蒂(Jacquens Tati)

这是罗马的Nolli城市规划,展示了城市最完整的想法。城市建立在城市之上,我们在追求历史上相同的模式。移动一条道路比移动一个建筑更为大动干戈。建立在成功的层次之上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们来到城市的原因是因为聚集在城市中的历史和记忆,这都是我们可以再行动起来并创造性地回应的要素。

罗马诺利图

我们重塑了我们的城市。1910年伦敦的市政绿化是一个将乡村田园诗带入城市中心的想法。我们在文化中确立了一个理念,随后又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以重建城市的基础设施。谈及城市绿化,像纽约这样的历史城市正在带来新的空间。这个想法从公共空间的绿化和新公园的创建转变为我们的建筑本身的绿化,不仅是在碳排放的运营方面,而是在创造真正的森林般的建筑。

对我来说,基础设施是城市自我改造潜力的最大驱动力。创造性的力量倾向于去城市中更实惠的地方,基础设施带来了实惠的地方,并将它们与其他地方连接起来,因此,城市的地上基础设施与地下基础设施是同样至关重要的。

从历史上看,我们已经谈了很多关于密度的问题,这是二十世纪初的一个数学模型。我更细化的理解为这是一个勇敢的新世界未来主义模型的一部分,对密度、空气质量、污染和光线进行无休止的反思对于创造人们可以享受健康生活的创意城市至关重要。

​数学模型,20世纪初

​这是Debord的作品The Naked City。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即每个城市在本质上并不是一个慷慨的主体,可以容纳那些占据它的人的想象力。我们都会为我们居住在城市中的地区构建一个心理地图,记录了某种我们经过、居住、了解、研究的地方,它们构成城市的一系列个体模型。一个包容的城市允许我们所有人构建这些不同的模型,并让我们有机会接触这些不同的模型。

《裸城》(The Naked City),盖·德波(Guy Debord)

这是漫画家Osbert Lancaster所著一本漫画London Night and Day,关于伦敦娱乐和文化世界的重要故事。它突出了建筑物的功能。创意城市是不同水平的可负担性、不同规模的空间、不同类型的形式、是人们可以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是一种机构和商业结构的丰富混合体。这与中央商务区和现代文化模式无关。在许多方面,它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活动,人们利用各种力量,而不是在规范的帮助下,自上而下的驱动以创造政府想要的东西。

​《伦敦的日与夜》(London Night and Day),奥斯伯特·兰卡斯特(Osbert Lancaster)

这是密斯的作品,左边是著名的IIT大楼,右边是西格拉姆大楼,它们体现了20世纪对不同功能具有普适性的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住房普遍用于解决城市问题,它们应该提供一个门面、一扇门、一个公共空间或社区。

伊利诺伊理工学院大楼(IIT Building,左),西格拉姆大楼(Segram building,右),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这是Giuseppe Terragni设计的Casa del Fascio,它强调了建筑组织的重要性,以适应随着时间的推移使用。项目初期目标是建造一栋法西斯建筑,但成为了共产主义的地方总部,现在是座城市中的博物馆。建筑设计的重点是建立品质和性格,以适应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我们总是在建筑与城市中调和功能的特殊性与普适性,建筑本身也理应如此。

法西奥大楼(Casa del Fascio),朱塞普·特拉尼(Giuseppe Terragni)

​这是Jean Prouvé在克里希设计的La Maison du Peuple,也是我们如何打造我们与城市之间的关系的体现。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更新建筑,社区可以融入并被改造,从现有的部分中进行丰富的组合。现在我们期待能再利用这些组成部分,不仅限于已有的,而且是容易实现的。

人民之家(La Maison du Peuple),让·普鲁维(Jean Prouvé)

我认为城市是开放而包容的空间集成。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优秀的建筑和的城市街区都发展出了这种对城市居民的开放性特征,将人们聚集在一起,联系起来,偶然相遇,从而产生创造力。

我们在建筑物内部模拟街道。这是洛杉矶的Bradbury Building。是一个极佳的社交空间代表,引领我们现在谈论的所有标准。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建筑作为用户社区的理念和对未来的理念:建筑本身并不是单纯的现代住宅,而是生活、工作和娱乐的丰富组合。

布拉德伯里大楼(The Bradbury Building),美国洛杉矶

城市和建筑是日常生活剧场的背景。建筑物的外部,城市的空间是行人永恒的社交空间。即使你不进入这些建筑,它们定义空间和内部关系的方式也有助于描绘创意城市的潜力。在这个空间内,你驻足、思考、相遇。

作为一种实践,我们把城市和建筑物作为基础设施来讨论,但就建筑而言,它是框架性的长期建设,是街道、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系统。在城市的建筑中,个人有机会适应他们的日常生活并与周围的环境互动。

我们现在经常谈论很多关于隐含碳排放和运营碳排放的话题,这绝对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挑战。想象一座60年使用寿命的建筑物一半的碳排放就产生于该建筑物的完工。这建议我们不仅应该在教学和运营中使用更少碳的建筑物,更要避免对建筑的过度修饰。

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应当考虑隐含碳排放和适应性使用,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的运营性碳排放。这些驱动因素对我们的讨论非常重要,因为人们想居住的是世界上碳排放最低的城市。我们有责任利用我们所拥有的东西,不仅仅是在对建筑材料的回收、再利用和再造方面,还有在重造和更新城市方面,因为它们具有丰富性。

Cedric Price将煎蛋和炒蛋作为描述城市的模型。我认为我们应该始终使事情尽可能简单化。因为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不足及其治理将产生大量的复杂性。

城市三蛋图解(The City as an Egg Propositions),塞德里克·普莱斯(Cedric Price)

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与气候挑战赛跑,在一场比赛中,你只有一个焦点。但我们不能只关注单一焦点,我们需要广泛地重新思考城市并创建为下个世纪的人们服务的创意城市。这是Transport bridge at Marseille的照片,我想说它很好的表现了我们一直追求的未来。但我的重点并不是关于设计桥梁,而是意在整个过程以及如何创造美好生活。谢谢。

​马塞运输桥图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