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15:57

学术回顾 | 英国建筑大师David Chipperfield @ WDCC

David Chipperfield

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事务所创始人

David Chipperfield是英国建筑大师,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及德国建筑师协会(BDA)的荣誉成员。他创立的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事务所获奖无数,以轻盈简约的设计风格著称,在博物馆设计和改造方面尤其专长,最新代表作包括上海西岸美术馆。2009年,他获得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次年因其在英国和德国建筑服务方面的卓越成就被授予爵士头衔。2011年,他获得了RIBA皇家建筑金奖(RIBA Royal Gold Medal for Architecture)。2012年,他主持策划了以“共同基础”为主题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Venice Biennale of Architecture)。

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学术策划,David Chipperfield作为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受邀出席“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国际建筑设计峰会”并参与设计之都连线对谈交流,分享他对于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独到见解。

(本文翻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汪灏)

很荣幸今天受邀作为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以及有幸在这个非凡的城市工作的建筑事务所负责人和大家分享交流。本次大会及设计之都连线对谈的举行,本身就证明了上海对设计的活力和热情。最重要的是设计植根于对生活品质、和谐共存、人类福祉和未来繁荣的关注。

接下来的几分钟,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对设计及设计行业对促进上海未来繁荣发展的积极意义的看法。如许多全球城市一样,上海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先试先行,为其它城市探索新路。我想重点谈两个方面:首先,一个强大的框架的重要性,这个框架可以推动高品质的设计工作。其次,要在设计行业和文化中形成新态度,这种态度不仅关注产品,也关注过程。

城市是历史文明的体现。这段历史为我们呈现了在城市规划和组成它的单个建筑中具有建造创造力的伟大时刻。它为我们的社会和文化提供了形象和形式,定义了基于共存和共享繁荣的生活品质。

但是,我们城市所呈现的现实,甚至是我们建设城市的理念,都受到了实质性的挑战。城市是当下这个时代面对广泛的社会与环境问题的前沿。它被多方面的力量所塑造——人口流动、市场全球化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字化等。

与此同时,我们的城市建设以及我们在城市中的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影响终于得到了重视。城市作为创造财富、机会和创新的角色必须与他们产生的环境和社会问题相关联。鉴于这些挑战的层面,我们需要超越传统学科划分和建筑或城市设计职责的新策略来应对城市问题。

其中,许多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建造方式得以解决,甚至通过问题前置,在城市规划阶段解决。但是,要在兼顾时间及尺度上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一个监管和协调框架予以支持,以使各方利益向共同目标靠拢。我们不能仅仅依靠设计师的个人责任感或客户的利他主义实现。

规划和监管不仅对城市的形状至关重要,而且对其作为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的效率也举足轻重,该系统需要大量的资源、材料和能源,并依赖便利的交通和卓越的基础设施来保障和改善日常生活的质量。这反过来又促进了居民的健康、互动、生产效率和繁荣。

当城市不再作为所有居民渴望生活的好地方,城市本身所承载的理念也就消失了。它的使用和建设方式必须遵循并有益于我们的社区理念和多样性发展理念,促进互动,尊重维系它的网络(往往是看不见的)。城市必须表现出一种智慧的、灵活的方法,来应对因气候危机而产生的建设、运营相关挑战。此外,我们须将城市置于为更广泛的领域环境的组成部分,城市从中汲取营养,有意识地关注到它们对当地及全球的土地和生活的影响。

一旦设计建筑或地块的任务到达建筑师的工作室,许多基础性的决定已经在前期就做完了。这些决定多依赖于可量化和货币化的结果,而不是社会和社区的“软质量”。虽然后者很难衡量或评估,但我们知道它是城市繁荣的根基。我们可能会对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产生争议,但我们相信,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对于创造有韧性的城市至关重要。

作为建筑师、规划师和设计师,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对他人有价值,不仅是实用性的结果,而且是超越个人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有形的东西,即建筑、空间、我们生活及工作的组织形式,或许能够确认吸引我们共同生活的倾向和本能。我仍然相信,建筑环境不仅有助于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福祉,而且有助于社区理念本身的实际表达。

那么,设计在城市中的作用是什么?对我来说,设计显然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简单地应用于重要的文化建筑,限于城市的某个区或文化日历年中的一周,而是应该嵌入到塑造城市的系统中,由城市滋养,从城市中成长。设计是视觉、物质和社会之间的一种调和手段。当然,我们不需要放弃我们对于城市原本的想法,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建筑不仅仅是美丽或壮观的表现。我们必须拓展我们对好设计的理解。好的设计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哪里需要它?它又是如何作用的?

设计文化必须愿意参与一个彻底的转变,即优先考虑环境和社会需要,而不仅仅是商业需求。我们须避免在不了解建筑如何影响其环境的情况下将其里程碑化。我们需要调节对物质结果的渴望并追求设计过程的适当性。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设计的智慧,不仅关乎我们建造的东西,还有我们为什么建造,如何建造以及在哪里建造。我们可以通过宣传一些拥有良好的规划管理、充分考虑了环境、对资源负责任的案例来助力这一目标的实现。

现有建筑的再利用是这种重新评估系统的核心问题。当我们愈发地质疑建筑对环境的影响时,很明显,对现有建筑的再利用和改造是对材料的有效利用。这也与文化及情感上的关注相一致,即保护遗产的连续性和重要性是我们地域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身份认同是在我们选择如何与我们所继承的东西以及我们努力即将创造的世界相互作用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形成的。

在这里,我仅代表从西方的角度来看待遗产问题,但我认为所有的文化都可以找到共识,比如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凝练一个地方的独特品质、以及促进构成城市的活力社区等。我们应该理解和关注所继承的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用于研究历史方面的,还需要用于我们建筑和自然世界的脆弱生态。我们必须找到工具和治理结构,以确保我们未来的人居环境可以在充分考虑发展和保护、创新和传承等明显冲突的压力下进行规划。

我在上海外滩项目的工作经历更加证明了与从一块空地开始的项目相比,重新利用及恢复现有建筑这一任务更加复杂且更有意义。这个项目需要在设计和研究阶段开始钻研,需要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工匠,需要仔细的规划和调解决策。然而,我想说的是,从长远来看,保护城市结构和历史“年轮”的努力丰富了一个地区现在和未来的身份特性及吸引力。不可否认,这里是上海的一部分,与其他地方不同,我为我们团队在那里的工作成果感到自豪。

认识到这类项目的设计价值并不简单,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形象的问题,它也是一个功能、效率、感知和氛围的问题。它是精心设计过程的结果。

这对设计行业的作用意味着什么?我们必须学会如何集合我们的技能,利用我们的能力,充分考虑了物质的、体验的,并主动分析、规划社区条件,来调整项目尺度。当然,想法和实现的精确性对我们的工作也至关重要。我们的灵感来自于对特殊事物的考虑,来自于材料、本能及体验。我们的工作要关注这些方法在项目任务的实现。长期以来,这一直是建筑的技艺。

但是,我们必须将这些责任从我们的建设内容拓展到我们的建设方式和建设地点。这是一个重新定义我们的工作流程和贡献的机会。数据分析和性能建模的新技术使我们的工作对发展我们的建筑环境以及保护自然环境和其重要资源至关重要。真正参与到这些技术中来,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正式的结果,可能会使环境和建筑适应我们的沟通方式,不仅仅是通过电缆或光纤,而是作为社区和公民。

我今天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向大家发言,我的团队正在与地区政府和社区合作,设计促进该地区建筑环境质量的举措和计划。最初,这是一个旨在解决城镇中心建筑废弃问题的项目,随后我的团队碰到了一系列相关的议题,如交通、地方工业、社会支持系统和农业实践等。这不是一个有具体形状的工作成果,不是一个可以被拍照的建筑,但它是设计。我认为未来的设计师比我们这一代更需要参与这种类型的工作。

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它需要能够在多种尺度上思考的设计师,他们思维敏捷并渴望设计出稳健的过程和美丽的事物。但他们必须得到一个规划和监管框架的支持,这个框架将利益导向至对品质和长期可持续性的关注,通过购置服务和评估,对环境和社会的关注纳入每个项目。这需要使用新技术并了解旧技术,需要使用新材料和重新利用现有的结构、视野和敏感性。这没有任何模式可以遵循,而且有千万种思路。在世界一些最贫困地区工作的设计师们与大都市的设计师们或许也思路相通。我鼓励上海继续成为一个向世界各地的设计人才开放的城市,并积极应对城市有形和无形的复杂性。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