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14:23

学术回顾 | Joan Busquets教授 @ WDCC 2022

​Joan Busquets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Martin Bucksbaum实践型教授

Joan Busquets是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第一位Martin Bucksbaum城市规划和设计学专业的实践型教授。在加入哈佛之前,他于1979年至2002年期间在巴塞罗那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担任城市规划与设计学教授。他是一位享誉全球的城市规划师、设计师和建筑师,有近四十年的丰富从业经验。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长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展工作,并曾担任巴塞罗那市议会的城市规划部主任。过去三十年中,他在欧洲多地主持和参与建筑和城市设计项目,也在拉丁美洲和中国留下许多足迹。他还曾在伦敦,乌尔比诺,鹿特丹,罗马,洛桑,日内瓦等地的高校担任客座教授,并作为评审团成员指导过多项国际规划设计竞赛。

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学术策划,Joan Busquets作为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受邀出席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国际建筑设计峰会并参与设计之都连线对谈,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分享自己对于全球化和城市建筑设计新趋势的思考。

城市及城市建筑设计的新趋势

本文整理及翻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 黄华青,外事秘书 陈思逸

今天,设计学科正面临着这样一个挑战性时刻,很多事物都在改变。我想说的是,地球正因为全球化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不可否认,全球化是一股标准化的力量,让很多人感觉城市正变得千篇一律。这或许有一定道理,但我不认为它如此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些趋势并未回应当今世界的关键问题,例如气候变化。城市中引人注目的建筑正变得越来越气势凌人,同时,它们也变成了今天所谓的全球化趋向于成为之物。

这一趋势可由一系列建筑原型代表:如大型购物中心、某些类型的摩天楼,这让我们的城市看起来并不那么有趣。无论如何,全球化的确存在,并影响着流动性的形式,也塑造着社会交往的方式。全球化亦有非常积极的一面。如果没有这样一个由前所未有的卫生体系构建的全球网络,我们无法想象在疫情期间会经历什么。我们应记住这一点,全球化并不总是负面的。我们需要开始用另一种设计视角,来讨论今天的城市及城市建筑。

我们拥有足够多的批判性路径来应对这种盲目或平庸的全球化,还有其它真正面向主流的替代方案。有些替代方案能够严肃地对待城市的设计,形成了一批非常好的建筑案例。就像位于索科的128号住宅(House No. 128 from Soke),它是一座真正零碳建筑。有时我们以人体结构比喻和认知城市。我不能说那一定是正确的,但或许可用这种方式来理解系统的不同部分共同运行的逻辑,这条逻辑性的路径十分重要。

128号住宅(House No. 128 from Soke)

尽管如此,我想强调的是,本土和文化根基可以再次成为未来设计文化的组成部分。就像1998年伦佐·皮亚诺(Renzo Piano)在新喀里多尼亚设计的这个项目一样。它对特定的环境条件进行了巧妙的重新诠释,例如风、地形,还有场所中的绿植。

吉巴欧文化中心

但我最重要的观点是,可持续议题应成为建筑的内在组成部分,而不只是因当下流行而被附加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建筑案例,例如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在瑞士瓦尔斯的这个项目,通过使用一种独特的材料,他得以开发出另一种应用该技术并制造它的形式。

瓦尔斯温泉浴场

还有一个我认为很有价值的案例,就是王澍设计的的宁波博物馆。这座建筑所使用的回收材料并不是某种附加之物,而就是建筑本身。通过巧妙的设计操作,他创造了一些十分有趣的空间。

宁波博物馆

我想表达的是,我们需要寻找一些优秀的建筑项目,作为能够回应设计问题的原型。这也是上海能够引领设计行业的一条路径,这些代表性的的建筑原型将对某些重要议题的研究提供思路。今天,城市中的建筑物不再是工业生产的产物。但是便捷的生产也让我们可从原型发展出其他类型的案例,例如首尔科技馆。

首尔科技馆

最后,我们还是要在这些建筑类型中探索某些关键议题。例如在过去十年间,将基础设施整合到城市之中变得十分重要。就像在巴黎的核心区,地段上建造的混合功能建筑是一座车站,并将服务于周边的所有社区。RER铁路网络在我们的城市非常强大,不仅提供不同线路之间的连接,方便人们通行。

巴黎核心区混合功能车站方案

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问题。2016年,我和学生一起探索了一座中央火车站的设计,这是竞赛优胜作品。您可以看到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如何代表一种解决方案或一个范式,既可以在这座特定的车站建筑中讨论,也可以在其他情况下讨论。这座建筑位于多条高速交通线路的交叉点,在旧金山的市中心形成了一个交通枢纽。我们还创造了这样一条街道,如图中所见,各种类型的交通方式皆可并存:地铁、公交车、私家车,还有自行车。当然还有整合了多种服务的大堂空间,在顶层还有一座花园。因此,它能够成为这座中央商业区的所有社群汇聚的场所。

旧金山中央火车站方案

同时,我想提醒一下,我们已经拥有了某种传统,比如世博会的大型城市项目。这里是可以产生创新性项目的地方,同时得以面对那些在可持续目标下最有趣的、最具挑战性的议题。例如,下面这张图汇集了过去 150 年的 100 场世博会的场地。这100场世博会建设了超过10,000公顷的城市区域,相当于曼哈顿的两倍。

100场世博会场地

上海在筹备2010年世博会期间,就尝试了一些非常新颖的项目。那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时期,涌现出很多空间、建筑和混合功能的设计试验。当我们回首过去,还能看到很多有意义的试验,例如1967年蒙特利尔世博会,摩西·萨夫迪(Moshe Safdie)所创造的这个社会住宅类型,能够导向某种极具创新性的建造体系的发展。或者像1998年里斯本世博会的空间。这座主场馆就像一把“大伞”,在这把“大伞”之下,很多人都可以聚集在河岸,集市、节日和各种事件也能在此发生。因此,一个可能的有趣策略是,我们尝试应用这种态度以寻找设计城市及城市建筑的新形式,并抓住这些大型城市项目提供的机会。

里斯本世博会主场馆

建筑正在不断发展。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重要的挑战是如何让公共空间和建筑融为一体,这也是未来的城市设计应探索的方向。或许,我们的设计探索也应该回应这一路径,以形成一批新的城市空间语汇,不仅能为上海所用,还能在更多的社区、更多的地方被探讨、采纳、发展、替换或重塑。

以上是我对本次大会议题的一些想法,以及基于一些真实案例的研究和思考。今天,我们的使命是回应这些问题,但并不是说我们要抛弃原先的方法,而是说我们有能力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能够真正回应当今世界最紧迫的气候变化问题。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