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30 13:45

​学术回顾 | Sarah Whiting教授 @ WDCC


Sarah Whiting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Josep Lluís Sert教授


Sarah Whiting教授自2019 年起担任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WW建筑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和设计合伙人,并曾在2010年至2019年担任莱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她是一位杰出的学者,教育家和建筑师,拥有坚实的设计教学原理和经验。她的研究和著作以建筑环境为核心,覆盖多学科领域。作为建筑理论和城市主义方面的专家,她对当代建筑与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关系以及建筑环境如何塑造公共生活有广泛且深入的研究。

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教授主持学术策划,Sarah Whiting作为上海国际建筑设计智库专家,受邀出席“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国际建筑设计峰会”并参与设计之都连线对谈,通过具体的设计案例,分享设计如何帮助人们和谐共处,共同繁荣。

本文整理及翻译: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熊庠楠


关键词

国际困境,建筑沟通, EL住宅

分享内容首先,我想稍微剧透即将出版的《哈佛设计杂志》的内容。这一期由我和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的城市设计教授Rahul Maharashtra共同主编。话题聚焦于20世纪晚期和21世纪早期高度联系的世界,并揭示了部分人所享有的自由、财富,以及通行的特权建立在另一部分人的不自由、不平等,以及流离失所的基础上。我们认为世界进入了全球化的关键“退潮”阶段。对有些人来说,这意味着对国际融合的批判;对另一些人则意味着对跨国资本的批判;而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意味着全球对气候危机的忧思。这些矛盾推动着我们发问:什么是今日全球?

​《哈佛设计杂志》

​选择这个主题当然是因为我们今天的世界紧密相连,世界今天感觉越来越小,且越来越相连。选择这个主题也因为我所领导的学院是一个国际学生占大多数的学院: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53%的学生是国际生,来自70个不同国家。所以,我对全球主题,或是紧密相连的世界的主题,以及我们如何相遇的问题都深感兴趣。此外,今天世界的问题是全球性的,气候危机、战争或是疫情等,每个都是全球性的问题。而我们的核心问题是,作为设计师的我们,在今天全球化的世界的境遇中,能做些什么?

让我们回溯到1968年。奥地利建筑师汉斯·霍莱茵(Hans Hollein)宣称:“Alles ist Architektur”,万物即建筑,或建筑即万物。他认为我们时代真正的建筑需要重新自我定义,同时也需要扩展建筑的实现途径。传统上认为的非房屋领域将进入建筑范围,同时建筑和建筑师也将进入新的领域。但是,世界的现状令我们希望通过设计来改变世界这件事变得更加困难。我们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一方面,时间仿佛过得越来越快,不再有人留意建筑,尽管建筑已是最公共的艺术形式。在这种无人留意的情况下,建筑何以作用于世界?

Hans Hollein《Alles Ist Architektur》内页


另一方面,我们缺少沟通。吸引我进入建筑和城市设计领域的关键点之一在于:世界由这么多人组成,他们各不相同。德国摄影师Thomas Struth拍摄的费森菲尔德/顾德家族的人物照片表现了即使在一个大家族里,每个人都很不同。所以,即便世界由所有这些人组成,如何为他们创造一个(能够和谐共处的)环境依旧是个难题。

Thomas Struth,费森菲尔德顾德家族,费城美术馆,2007

通过后现代主义,我们了解了可以依托符号作为表达思想的视觉手段。这是建筑与普罗大众沟通的一种方式。另一种方式我认为回到了建筑本身的材料形式和空间、墙体和窗户上来。

我想讨论我们工作室WW建筑的一个项目,位于德州休斯顿的EL住宅。以此,我主要想展示建筑可以为弥合两极化的世界发挥作用。EL住宅是为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建造的一座小住宅,位于德州休斯顿。休斯顿是一座因没有分区规划条例而闻名的城市;这也意味着在建筑红线内你可以随意建房子。所以你也可以看到这种有点搞笑、又有点吓人的照片:一座小小的房子被周围的房子所笼罩着。EL住宅建造在一块类似的地块上。我们的解决方法是采用一种古老而又普世的建筑类型——院落住宅,你可以在这里创造一个世界。即使你的房屋之外的世界你无法把控,这里依然是一个你可以掌控的、内向的世界。

EL住宅及院落住宅

我们稍微调整了院落住宅的类型,把庭院做成了圆形并开了几个缺口。庭院不是很大,但通过巧妙地设置窗户和圆形庭院,我们让它感觉比实际的面积大。这个设计依赖于精心地设置窗户。从而,你不断看到窗外的空间或是庭院那边的空间。你能感到这些透过窗户的视线让你感到屋内的空间更大。我想讨论我们工作室WW建筑的一个项目,位于德州休斯顿的EL住宅。以此,我主要想展示建筑可以为弥合两极化的世界发挥作用。EL住宅是为一对夫妇和他们的孩子建造的一座小住宅,位于德州休斯顿。休斯顿是一座因没有分区规划条例而闻名的城市;这也意味着在建筑红线内你可以随意建房子。所以你也可以看到这种有点搞笑、又有点吓人的照片:一座小小的房子被周围的房子所笼罩着。EL住宅建造在一块类似的地块上。我们的解决方法是采用一种古老而又普世的建筑类型——院落住宅,你可以在这里创造一个世界。即使你的房屋之外的世界你无法把控,这里依然是一个你可以掌控的、内向的世界。

EL House by WW Architecture

最后,再简单强调一下利用墙体、形式、空间等建筑手段,我们能够连接房间,联系人群,贯通内外。运用同样的方法使我们可以联系世界上更广泛的人群。谢谢!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