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7 10:00

第五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可持续城市与景观研究平台年会顺利举办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The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简称APRU)于2016年成立可持续城市与景观平台(Sustainable Cities and Landscape Hub,简称SCL),旨在联合环太平洋地区高校与业界力量,促进城市与景观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平台下,上海交通大学于2021年发起成立城市景观生物多样性(Urban Landscape Biodiversity, 简称ULB)工作组,探索如何实现更具韧性与活力的城市环境保护与发展,提升生物多样性、促进公众游憩、环境教育和绿色经济等综合社会生态价值的实现。

2022年9月6日-9日,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第五届可持续城市与景观平台年会,由美国夏威夷大学承办。年会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主旨报告、工作组平行会议,共同探讨在抵抗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全球共同的环境问题背景下,如何展开高校、政府及业界的合作,提出更有针对性、更具本土文化特色与合作可能性的解决思路。

9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顺利承办城市景观生物多样性工作组专家论坛。会议由该工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讲师莫非主持。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上海交大驻环太大学联盟可持续城市与景观平台APRU SCL代表车生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城市景观生态多样性联合组长、华盛顿大学风景园林系教授Ken Yocom介绍了工作组2022-2023年度计划,并提出工作组将建立更具适应性和弹性的绿色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作为合作愿景。随后,新南威尔士大学大学驻平台代表、建成环境学院副院长Catherine Evans副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学院Billy Hau副教授分别以悉尼和香港为例对城市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展开介绍;清华大学驻平台代表、建筑学院郭湧助理教授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许晓青助理教授分别从信息建模以及声环境研究角度介绍了目前在城市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案例;莫非、Ken Yocom以及香港大学驻平台代表、建筑学院副院长Mathew Pryor副教授从城市生物多样性对蓝绿基础设施变化响应的角度阐释了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最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陈睿山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教授Alessandro Ossola就气候变化的背景问题提出了相应的缓解措施与建议。此外,与会学者就未来合作兴趣及跨区域合作计划展开了具有建设性的讨论。

99日,以题为“调和共生:后疫情时代重塑城市中自然与社会结构的景观策略”国际研究生论坛在线上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出席并致开幕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王暠、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梁安泽分别主持两场平行论坛。来自谢菲尔德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马来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环太地区10余所一流高校的16位研究生发表了口头报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研究进展,与会的青年学者们共同探讨了关于后疫情时代下的公共空间、滨水城市、生物多样性、自然疗愈等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

年会期间,可持续城市与景观平台分别于夏威夷时间9月6日下午及9号下午两次召开平台执行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平台项目主任、美国俄勒冈大学风景园林系副教授Yekang Ko主持平台内环太地区19所高校执行委员会代表及10工作组组长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驻研究平台代表车生泉教授、城市景观生物多样性(ULB)工作组组长莫非博士出席会议。会上,Yekang Ko就2022年年会情况及各工作组日程安排进行了介绍,与会执委与各工作组组长就2023年平台年会的内容及筹备进行了探讨。9号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听取了平台内各工作组工作报告,对各工作组的主题论坛予以肯定;总结了第五届年会的成果,汇报了下一年联盟内成员高校拟学术活动、研究合作、合作教学等方面开展的计划。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