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3 14:30

学术快讯 | 赖达祎副教授新冠病毒机舱内传播的研究成果被Wiley出版社头条报道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建筑技术团队副教授赖达祎以通讯作者身份,在《Indoor Air》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Evaluation of SARS-COV-2 transmission and infection in airliner cabins”。该论文被Wiley出版社从其旗下1600多本期刊中发表的论文里选为研究头条报道,并被多家媒体转载引用。


报道链接:

https://newsroom.wiley.com/pressreleases/press-release-details/2022/Researchers-simulate-SARS-COV-2-transmission-and-infection-on-airline-flights/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111/ina.12979


全文报道

​研究人员模拟航班上的新冠病毒传播和感染

发表在《Indoor Air》上的一项研究模拟了新冠病毒在从伦敦飞往河内的航班和从新加坡飞往杭州的另一架航班上的传播。

感染者产生的含毒飞沫在波音787飞机头等舱中的传播

研究人员模拟感染者在机舱内咳嗽、说话和呼吸活动所产生的不同大小的飞沫扩散时发现,飞沫中所含的新冠病毒随机舱空气分布而传播,并被其他乘客吸入。

科学家们计算了每位乘客吸入的病毒拷贝数,以确定感染情况。他们的方法在第一例中正确预测了84%的感染/未感染病例。该团队还发现,佩戴口罩和减少乘客之间的交谈频率有助于降低第二例飞行的暴露风险。

通讯作者,中国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赖达祎说:“很高兴看到我们通过实验数据验证的模型能较准确地预测COVID-19在客机客舱中的传播。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戴口罩对减少传播的重大作用。”

以上研究成果被Science Daily,EureAlert, Dailymail(每日邮报), News wise,Archyde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

相关报道截图


本论文与香港理工大学陈清焰教授以及天津大学天津市室内空气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合作完成,第一作者为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文思。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