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 10:00

学术快讯 | 吴亚妮芳香疗法研究团队发表植物香气物质药效学研究学术论文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吴亚妮副研究员带领的芳香疗法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SCIE收录期刊,影响因子IF= 5.811,JCR Q1)和《Molecules》(SCIE收录期刊,IF= 4.412,JCR Q2)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1.MetabonomicsStudy in Mice with Learning and Memory Impairment on the Intervention ofEssential Oil Extracted from Cinnamomum camphora chvar. Borneol

2.Effectsof Peppermint Essential Oil on Learning and Memory Ability in APPPS1 TransgenicMice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phar.2022.770411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molecules27072051

论文简介:

​芳香疗法主要是通过植物的香气对身心健康问题进行预防或干预的一种自然疗愈方式,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对香气功效的药学研究相对比较欠缺。但无论芳香疗愈是基于园林中芳香康复花园及景观的营造,还是日常生活中的芳香精油的应用,都迫切需要对这些来源于植物的香气物质进行药理药效研究,从而为芳香疗法以及有中国特色的园林植物品种的应用奠定科学基础。

学习记忆障碍是指对客观事物进行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能力的下降。以阿尔茨海默症为代表的学习记忆障碍病症近年来愈加受到社会关注,2020年的研究报道表明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为983万,因此对于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研究刻不容缓。

吴亚妮带领的芳香疗法课题组一直专注于园林植物香气物质的药理药效学研究,特别是植物香气对阿尔茨海默症、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的预防和干预作用。课题组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嗅吸龙脑樟、胡椒薄荷、迷迭香等植物香气后,学习记忆障碍模型小鼠在Morris水迷宫中的逃避潜伏期、穿越原平台次数等指标改善,大脑海马区免疫组化切片中β-淀粉样蛋白减少,提示一些园林植物的香气物质有可能有益于改善小鼠的学习记忆障碍。

基于前期的研究,课题组进一步采收了学习记忆障碍模型小鼠的脑组织、血浆样本,运用代谢组学方法探究龙脑樟叶片中香气物质对小鼠学习记忆障碍干预的生理机制。研究结果显示,在龙脑樟组的血浆样本中发现甘氨酸、壬二酸等11个差异代谢物,脑组织样本中发现腺嘌呤、天门冬氨酸等26个差异代谢物,涉及到苯丙氨酸、酪氨酸和色氨酸合成等5条氨基酸代谢通路,以及乙醛酸和二羧酸代谢通路和氨酰-tRNA合成通路。表明龙脑樟叶片中的香气物质可能是通过调节氨基酸代谢、碳水化合物代谢等来发挥改善学习记忆障碍的功效。

在胡椒薄荷精油组的研究结果中,脑组织丙二醛含量显著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明显升高。结合代谢组学的结果,推测胡椒薄荷精油香气可能通过调节精氨酸和脯氨酸代谢、肌醇磷酸代谢等来改善认知功能。


​以上两篇科研论文探究了龙脑樟及胡椒薄荷的香气物质对学习记忆障碍小鼠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记忆能力影响的作用机制,为后续的园林应用、芳香疗法相关开发奠定了一定的科学基础,也有助于推进我国龙脑樟等特色植物产业以及植物香气物质的药学研究的发展。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