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0 12:54

设计学院阮昕教授新书《春秋•院落——中国人的建筑、哲学和理想生活》出版

​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阮昕教授所著,于英国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出版(Bloomsbury Publishing,以出版《哈利·波特》系列图书而著称)的《春秋•院落——中国人的建筑、哲学和理想生活》(暂译名,Confucius’ Courtyard: Architecture, Philosophy and the Good Life in China一书讲述了院落作为如此非凡且经久不衰的建筑形制,如何成为理解中国社会和文化,乃至今日中国的关键。三千多年来,无论高居庙堂之上,还是身处市井之间,包括中国的艺术、哲学和治理的成就——中国人的生活无时无刻都离不开院落。本书通过建筑史、中国文化史和哲学史,探讨了中国人的世界观,并揭示了这种世界观与古时“院落”的概念密不可分。院落作为人们栖居的场所和一种生活方式,自20世纪中叶以来在中国几乎被藐视;而在西方也被忽略了数个世纪之久。在有别于一神论的上帝观背景之下,本书也进一步对儒家的“中庸之道”、中国人的道德观和理想生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阐明只有通过小小院落——“置于尘土,敞向穹宇”的空间,方能悟到其中真谛。该书通篇博学而优雅,配有作者亲笔绘制的建筑插图,将建筑、哲学、文化史交织串联,直探中华文明的核心所在。

部分书评展示:

       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对此书期待已久,这是一部理解中国的真正宏伟学著。中华文明,其中心是院落,即一种以物质世界呈现中庸之道的建筑形制:它紧凑易得,合乎理性,遵循天道,顺应礼义。而现代社会在近几十年间将其彻底藐视,我们不禁试问,今后何去何从?不同于许多学术专著,阮昕的书文笔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因为他不仅参考了历史和哲学的传统史料,还讲述了中国人真实生活的迷人故事。这是一本既适用于学者书斋,又可在海边吊床上信手翻阅的书。实则是令我羡慕万分的成就!

——段义孚(Yi-Fu Tuan),人文地理学创始人

       (威斯康星大学约翰·科兰特·赖特与维拉斯地理学荣休教授)

      该书围绕院落的中庭空间——讲述了一个令人陶醉的故事,并展现了中国城市变迁的全新视角。

——约瑟夫·雷克沃特(Joseph Rykwert)

(英国皇家建筑金奖得主,宾夕法尼亚大学保罗·菲利普·克瑞建筑学荣休教授)


  

阮 昕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光启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曾任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人居环境学部副院长、建筑系主任(2004-2018),悉尼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2002-2004)。

-现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建筑评论家委员会 (CICA)委员、美国建筑历史学家学会(SAH)会员、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学长聘教授(2004-2020)、新南威尔士大学荣誉教授(2020- )、同济大学顾问教授。

-阮昕于2019年担任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双年展建筑策展人。

       阮昕教授着眼于历史文化背景下的建筑形制研究,涉猎中西建筑历史比较、世界居住史、住宅设计与生活方式、民居与文化人类学、建筑教育、永续/再生建筑设计和城市更新,以及西方文化语境下的亚洲建筑研究。

       学术专著包括:《浮生·建筑》(商务印书馆,2020),Allegorical Architecture (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06),New China Architecture (Periplus/Tuttle, 2006),Topophilia and Topophobia: Reflections on Twentieth-Century Human Habitat (Routledge, 2007, 合著),Skyplane (UNSW Press, 2009, 合著),Hand and Mind (UNSW Press, 2018, 合著)。阮昕与著名文化地理学家Ronald Knapp 教授联合主编Spatial Habitus: Making and Meaning in Asia's Architecture,目前已出版专著数十部,涵盖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及中东;此丛书在国际学术界拥有权威话语地位。阮昕的学术论文及建筑评论发表于美国JSAH《建筑史学家会刊》、中国《建筑学报》《建筑师》《文汇学人》及 AA《澳洲建筑》等期刊杂志。设计作品(与赵东敏合作)发表于澳洲、中国的设计杂志及报刊。

       阮昕教授致力于将中国及亚洲的建筑文化传统置之于西方背景下作比较研究,其根本着眼点在于寻求中国及亚洲建筑文化在当今全球化政治及经济背景下的复兴之路。

       更多著作最新讯息,可访问阮昕教授个人主页:http://professorxingruan.com/

相关新闻及采访:

  • BOOKSHOP BARNIE with Xing Ruan on "Confucius’ Courtyard",YouTube:AustinWilliams,2021: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U4y1T7FW?share_source=copy_web

  • Interview with Michael Portillo on Times Radio: https://www.thetimes.co.uk/radio/show/20211203-6028/2021-12-03

  • Confucius’ Courtyard: Architecture, Philosophy and the Good Life in China一书入选美国著名文化网站Wild China (碧山) 2021十佳著作:https://wildchina.com/2021/12/the-10-best-books-on-china-in-2021/#9-best-academic-non-fiction-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