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3 09:40

2021第三届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推进会成功举行

新学期伊始,“种风景”大赛也如往年一样开始进入“金九银十”的成果收获季。9月1日下午,大赛沟通协调会暨“种风景”系列主题活动合作推进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枫泾镇人民政府、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创新设计中心等发起与支持单位相关人员参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舒加敏,共青团金山区委书记张敏、副书记林广双木,枫泾镇党委副书记胡吉根、宣传委员张燕,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冯信群副院长、陈庆军教授、刘晓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周武忠教授等先后发言。

会上,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分“报名统计、目前进展、中期示例、推进计划、重要活动”五个主要板块向各单位代表汇报了2021年大赛启动至今的各项工作进展与未来推进计划。报名统计方面,2021年“种风景”大赛相比往年在高校与社会团体报名数量方面都有所突破,且已不局限于长三角区域,山东、广东、湖北、广西、江西等省份有多个团队报名参加,大赛的影响力正在逐渐向全国范围辐射,组委会前期的报名与发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除启动发布与报名沟通外,组委会积极组织了包括组委会实地踏勘与数据采集、三次规模性集体调研在内的七次调研考察活动,大赛工作运营团队、各协作单位以及参赛团队在金山区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尤其是设计点位业主负责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深入上海金山的乡村区域,探寻其设计需求与创新设计空间,为大赛方案创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年度大赛相比于往届体现出了“年年递进”的方案落实决心。组委会与地方政府在部分近期内实施可能性较大的点位开启了大赛设计方案的“中期汇报”模式,让前期完成度较高的设计团队能够与地方点位充分沟通,确保设计方案与项目落地的“无缝衔接”,有望打破空间类项目周期长、难落地的既有格局。今年大赛组委会针对往届落地项目会开展大赛成果与落地项目的专题专项展示活动,从多个不同角度展示大赛对地方乡村振兴事业的推动作用,并积极探索相应的合作模式。其中,金山团区委、枫泾镇人民政府以及上海农商银行金山支行作为大赛的发起单位成员,将积极为大赛方案催生的设计实施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撑。
在后续推进计划与重要活动举办方面,经各方协商,“种风景”系列主题活动将会延续去年“统一主题、多点开花”的开展思路,除线下评审暨作品观摩会、主题学术论坛、艺术家田野创作、大赛作品巡回展、决赛路演等“传统项目”外,今年更是会以学术研究成果评奖与分享会、大赛点位纪录片展播、大赛主题时尚创新设计等多样化的形式,在学术研究、设计学专业领域、艺术设计方案展示形式等角度予以拓展,进一步提升“我为乡村种风景”品牌影响力。
据悉,本次大赛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国际设计科学学会(ISDS)、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金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等全国36所艺术院校共同承办和协办,是一项全国性的省部级赛事。近期大赛组委会会将以参赛团队设计过程、实地调研考察、往届落地项目为主题推送相关系列新闻报道,敬请期待!

search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