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9 15:42

交大设计 x FutureLab

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现场一览



2020年第二届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FutureLab, 简称教博会)昨日在西岸艺术中心A馆和B1馆拉开了序幕。在9天的展期内,海内外一百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校院长、专家、教师、学生将共同组成展览、论坛、工作坊、培训、颁奖等五大板块。他们不仅展示了全球最前沿的科研思想与作品创作,更分享了疫情影响特殊时期下的教学实践与思维转变,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多元艺术与设计教育。

西岸艺术中心现场,2020


开幕论坛中,来自参展院校与毕业生作品展的策展人及学院代表们,对各自展位上的作品、教学改革与教研探索的成果进行了介绍,分享了他们的策展理念与亮点作品。多位国外高校的院长也以线上视频的形式加入。
开幕论坛现场合影,2020

其中,我院设计系助理教授闻晓菁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参展院校策展人分享主题为“直面「冲突」的未来设计探索”的相关介绍。本次设计学院展区可分三大区域:[1] 风景园林系展区:景观与自然——对自然与秩序的回应, [2] 建筑学系展区:前瞻与韧性——应对未知的建筑设计与教学,[3] 设计系展区:旧念与新观——从冲突、和解到共生。闻晓菁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展览激发人们以未来生存的角度思考,以人类社会为人之根本去思考,在人们面临未来“冲突”时,能试图找出相应的解决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闻晓菁 开幕论坛现场,2020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展区现场,2020



景观与自然-对自然和秩序的回应   
策展团队:王云 姚雷 陈霆 张荻 张楠

展区呈现了一件综合装置艺术作品——《冥想花园》,旨在从微观到宏观的不同视角,表达风景园林设计对自然与秩序的思考。

作品糅合各种景观要素,包括宏观景象、微观元素和各类尺度的景观设计作品,并融合空间、声音和气味体验等。旨在通过综合的感官体验,使观者感受到合理设计的景观对人的身心疗愈作用,体味自然与人的和谐,思考如何通过设计实现人和自然的再平衡。

本综合作品是风景园林专业各个研究方向的综合体现,是师生通力合作的结果,充分表现出风景园林学科的综合性和丰富性。

外:打造低调朴素的视觉效果

注:景观设计作品由风景园林系师生提供


景观设计作品图纸经去色处理,并和装置灯光配合后产生特殊视觉,抽象性的树枝形态带有森林景观意象,暗合风景园林主题。

内:打造绚丽丰富的沉浸式体验


综合呈现风景园林的微观和宏观世界。应用视觉呈现,感官体验的方法展示生命与自然、微观与宏观、科学与艺术的和谐统一。


注:复合精油-由姚雷老师团队提供,显微图像-由张荻老师团队提供

#元素

森林、花海、庭院等自然风景图像

植物标本、显微结构等微观图像

流水鸟鸣等自然之音

复合精油散发的自然疗愈气息

#气味主题词

净化

静谧

激励

专注



前瞻与韧性-应对未知的建筑设计与教学 

策展团队:范文兵 孙昊德 熊庠楠 饶富杰

从“先锋建筑师设计工作室(Studio)”与“实践导师设计工作室(Teaching Fellow Studio)”的教学,通过“研究型”的设计教育,以及一种立足当下探讨具有前瞻性与韧性的设计思考,与社会公众一同探讨:建筑与城市设计如何在密度、混合发展与交通三大主题中实现“控制”与“自由”的平衡。



从“先锋建筑师设计工作室(Studio)”到“实践导师工作室(Teaching FellowStudio)”——一种“研究型”设计教育的建立与新章

旧念与新观-从冲突、和解到共生 

策展团队:张立群 宋东瑾

从研究-教育-实践三个方面,围绕“设计与国家战略”“设计与智能科技”“设计与诗意生活”三个主题,呈现设计在面对复杂情境时,从发现定义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到应用实践反思过程中的思考、见解和行动。

主题:JAKA机器人 节卡-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联合研究中心

机器人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最初机器人只是简单模仿人类的运动行为从而进行作业任务,在未来,为保证机器人应用的普遍性、机器人交互的协调性及机器人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共融机器人是未来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同时,机器人只有同时满足共存、协作与认知三大要素,才能实现机器人与人、作业环境及其它机器人共融交互。2018年7月30日,节卡机器人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合作建设“创新设计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探索更为前沿的协作机器人交互科技,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与人才优势,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创新、互利共赢”为准则,围绕节卡机器人发展战略,立足于下一代协作机器人的人机交互创新研发,最终实现以人为主,让人与机器交互更友好,让沟通更高效。

主题:无界-情境体验式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本质上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由于传统博物馆展览方式单一,过程被动,鲜有返回,体验落后,使得它们对观者缺乏吸引力。

然而,Halo团队将逛博物馆变成了一件上瘾的乐事:他们引入游戏思维,赋予观者角色,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自然地学习知识,由此,踏上自己的“英雄之旅”;他们借助AR/VR,将观者沉浸于故事场景,将高峰体验带到现场,通过“幻境触达”激发观众五感全开;他们不断更新故事,实现“每刷每新”,持续刺激观者的好奇心。他们相信:未来的智慧博物馆,应该是超越空间,超越时间,超越自我的无界之英雄心旅!

Halo团队,依托上海交大和鱼缸社群,由设计师、工程师、匠人等多元背景专家组成,充满热情地探索超越想象力的未来体验。(注:本项目得到上海天文馆和oppo研究院的支持。)


主题:汽车个性化仪表盘-智能移动生活空间的创新改造

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汽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它不再只是一种传统的交通工具,而是逐渐演变成了智能移动生活空间。用户日益扩大的需求在汽车中逐步得以实现,但在数字化仪表盘的硬件条件下,用户对于仪表的个性化需求尚未被发掘,这个问题成为了我们的研究重点。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设计系刘博副教授带领师生团队与威马汽车合作开展了WeShow仪表主题的项目设计,借助威马提供的开发者工具,为汽车用户群体量身设计符合他们兴趣爱好的个性化仪表主题。用户可根据他们的心情和环境氛围更换仪表主题,享受驾驶乐趣。目前团队已开发出30余款主题,其中一部分已在威马汽车皮肤商店上架,并广受好评。

本项目打造了中国智能汽车第一款商业化消费级的仪表主题应用,将一套完整的个性化服务植入智能汽车交互系统,开创了业界先河。我们相信设计能够让汽车更好地服务于人,为未来的智能出行创造更舒适愉悦的体验。


主题:Balance Challenge 平衡挑战

《平衡挑战》是一款基于Kinect开发,针对10-13岁儿童的体感交互游戏。

它把专业的平衡能力训练动作融入体感游戏中,依据该年龄层儿童的运动能力特点、认知心理特点与兴趣方向,打造了轻松欢快、色彩明亮、由低多边形为主要设计风格的游戏环境。

进入游戏后,有男孩/女孩角色供选择,小朋友可输入自己的对应编号,方便老师/监护人日后对其历史游戏成绩进行分析。开始游戏后,会分别经过夏、秋、冬、春四个自然场景,场景中有对应的冰块、金币、火焰、水滴等道具组成的目标动作,小朋友需要用身体摆出相应姿势获得道具,难度依次变化。整个游戏持续约5分钟,共包含154个训练动作。

《平衡挑战》旨在通过把体育训练与体感游戏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该年龄段儿童对于平衡能力训练的兴趣与积极性,扩大训练的时空可能性,减少传统平衡能力训练对身体造成的安全隐患,从而在娱乐的同时达到训练目的,增强小朋友的平衡能力以应对更高难度的体育运动。


更多设计现场作品(部分):


展览期间,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阮昕、建筑学系主任范文兵、设计系主任张立群、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以及孙昊德、陈霆、戴力农、刘博等相关策展参展人接受来自央视新闻、教博会等媒体采访,进一步向公众阐述相关参展作品以及此次展览理念。


教博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展区现场受访


开幕论坛现场,2020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展区更多现场一览,2020


总策展人:阮昕 闻晓菁 |参与策展成员:杜帅 陈思逸 设计学院学生志愿者团队

文字:闻晓菁 宋东瑾 孙昊德 陈霆

摄影团队:章鱼见筑

整理编辑:黄琚

素材来源:FutureLab参展现场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参展师生

注:点击此处了解更多相关现场资讯及后续活动信息

searchsearch